燃料乙醇:市场再迎利好 仍需政策给力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08-28





  15年前,为了消化陈化粮、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燃料乙醇产业在我国应运而生。今天,历史再次赋予燃料乙醇产业更多的社会责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能源供给侧改革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外部环境再次为产业打开了新的市场窗口。业内专家表示,燃料乙醇产业“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之一是纤维素燃料乙醇的商业化运营,只有政策推动与市场、技术形成合力,燃料乙醇行业才能健康稳步发展。
 
  产业稳步发展
 
  “与其他的化工产品不同,我国燃料乙醇是一个先有国家标准后有产业的产品。2001年我国就制定了变性燃料乙醇、车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和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标准,在乙醇汽油推广上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正是由于标准先行与政策引导,我国的燃料乙醇产业才得以从无到有,健康稳步发展。”国家乙醇汽油推广领导小组特邀顾问乔映宾日前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我国的燃料乙醇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年产能达到260万吨。截至目前我国累计生产燃料乙醇1980多万吨,消耗玉米600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少7000多万吨的原油进口量。
 
  据乔映宾介绍,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委托第三方对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进行了评估,充分肯定了乙醇汽油推广试点工作,认为我国燃料乙醇生产技术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广使用成熟可靠、安全可行;同时试点推广工作也达到预期目标,在拉动农业、保护环境、替代能源三个方面初见成效,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燃料乙醇产业不仅为陈化粮提供很好的消化渠道,而且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的效果十分明显,既减少了汽车尾气有害物质排放,又代替了甲基叔丁基醚(MTBE)的使用,不但提高了组分汽油的辛烷值,还保护了地下水资源。未来如果二代非粮纤维素燃料乙醇项目实现商业化运行,对于二氧化碳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农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乔映宾表示。
 
  规模适度扩大
 
  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10月发布的《生物质能源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2020年燃料乙醇的用量的目标定在400万吨。2017年,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也明确,适度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规模和消费区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也提到,鉴于燃料乙醇产业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等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推动燃料乙醇战略的时间表和行动路线图,加快燃料乙醇推广应用;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表示,石油价格上升,为生产燃料乙醇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建议在稳步扩大产能的同时,着力扩大车用燃料乙醇市场,覆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晓阳认为,无论从原料保障、产业基础,还是推广实践、组织管理等方面分析,我国都具备了全面推广燃料乙醇的条件。
 
  乔映宾认为,当前正是扩大燃料乙醇生产规模最好的时机。一是目前我国玉米库存2.3亿吨,为燃料乙醇提供了充足的原料,玉米价格的市场化,也有利于生产企业降低成本;二是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升,有利于提升燃料乙醇企业盈利能力;三是是燃料乙醇进口税率已由5%提升至30%,有效抑制了进口产品冲击。这些因素提高了燃料乙醇产业扩能的积极性。乔映宾还提到,“十三五”期间,我国燃料乙醇产业重点是研发二代非粮纤维素燃料乙醇,纤维素燃料乙醇将为每年几亿吨无处可去的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减少焚烧污染提供一个新的资源化利用技术途径。
 
  采访中,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纤维素燃料乙醇生产的关键技术已取得了突破,国际上美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国的一批商业化项目开始运行。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河南天冠、山东龙力等公司已经建成了万吨级示范装置,运行效果良好,但尚未实现商业化运行。中粮生化也完成了500吨/年中试,开发成功5万吨/年碳五糖、碳六糖同时转化的纤维素乙醇成套技术。
 
  尚需政策助推
 
  纵观世界范围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起步阶段政策推动力决定产业能否快速发展。美国是世界上燃料乙醇的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目前年产量4575万吨,即使在页岩气大规模开采后,燃料乙醇消费量依然保持了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一整套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其保驾护航。2016年,美国农业部的生物燃料基础设施补贴政策包括1亿美元补贴款、1:1配套投资、2亿美元基础设施投入、新增5000台乙醇加油泵和1400座加油站等。
 
  “‘十三五’是我国的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关键期,产业重点是研发第二代的纤维素燃料乙醇并推动其产业化。在纤维素燃料乙醇的起步阶段,长期稳定、切实有效的政策将直接决定产业发展速度与质量。”乔映宾说。
 
  事实上,我国从2006年开始就明确提出支持纤维素燃料乙醇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等分别在多个专项规划中明确了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的目标和要求。同时,针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进一步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目录》等,明确将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作为重要抓手。
 
  “尽管支持政策很多,但针对性不强,缺乏长期稳定性,尤其是在国际油价相对低位的背景下,纤维素燃料乙醇项目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具有的突出优势难以发挥。”乔映宾指出。
 
  为此,乔映宾建议,为促进我国纤维素燃料乙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在政策扶持下,建立产业发展激励机制,调动引导各方积极性,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展规划上,应抓紧制定纤维素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和专项规划;行业准入上,明确非粮燃料乙醇项目原料供应方案;产业布局上,有序开发利用非粮生物质资源,走规模化、集约化、集团化发展道路;财税扶持上,应制定清晰明确、长期稳定的价格、税收、财政、投资等扶持政策,对非粮燃料乙醇给予税收优惠,免征消费税,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尽快出台纤维素燃料乙醇定额补贴标准和政策。(本报记者 李闻芝)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从中科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 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2017-03-21
  • 发改委继续支持东北地区适度发展燃料乙醇产业

    发改委振兴司副司长童章舜日前带队赴辽宁省铁岭市开展了工作调研。在调兵山市,调研组参加了辽宁省首个燃料乙醇项目——国投公司铁岭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现场推进会。下一步,振兴司将加大力度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支持具备条...
    2017-07-24
  • 十五部委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2020年汽车将“喝酒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开车加油是人们日常出行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目前来看几种普通的车型,在国Ⅲ国Ⅳ国Ⅴ的车里面都没有发现,它的能耗(因为)用了乙醇汽油而上升了。
    2017-09-13
  • 3年后乙醇需求量超过1000万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 ,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7-09-1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