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特种化学品市场将小步稳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根据IHSMarkit最近出版的行业报告《2017年特种化学品工业概览》,2016年全球特化品市场总值达556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略有下降,减少0.2%。IHSMarkit特种化学品业务副总监兼该报告主要作者AidaJebens表示,特化品市场与经济增长速度密切相关。未来5年,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是在中国的引领下,全球特化品市场将以年均3%的增速稳定增长。
 
  各地区市值变化迅速
 
  IHSMarkit报告指出,就全球市场看,电子化学品、工业和公共设施清洁剂以及特种聚合物各占特化品市场总量的7%~8%,2016年市场值为400亿~450亿美元。表面活性剂、建筑化学品、香精和香料、催化剂、特种涂料以及水溶性聚合物的市场值各约300亿美元,食品添加剂市场值约为250亿美元。消费类特种化学品(如电子化学品)需求出现强劲增长;由于原油价格继续疲软,油田化学品的表现较为低迷,其需求仅占总量的4%,而2013~2015年油田化学品的市场份额约为6%。
 
  Jebens表示,从区域市场看,北美、西欧和日本特化品市场值总计近270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中国占世界特化品市场份额继续增长,达23%,与北美市场基本持平,北美地区约占24%的世界份额。Jebens进一步指出,这与几年前情况大不一样。2012年,中国的特化品市场份额不足20%,而北美市场份额为25%。此外,过去几年西欧和日本的特化品市场份额也在下滑。比如,西欧占全球特化品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21%降至2016年的17%,日本的市场份额则从2012年的12%降至8%。
 
  2021年中国将超北美
 
  从终端用途行业来看,2016年全球特化品市场的近55%集中在4种终端用途行业———肥皂、清洁与化妆品,食品与饮料,电气与电子,建筑业。其中肥皂及清洁产品约占20%,食品与饮料占14%,电气与电子产品占12%,建筑业占9%。其他重要特化品终端用途行业包括机动车辆、造纸和纸浆、塑料制品、印刷出版业及油气开采业。
 
  IHSMarkit指出,未来5年全球特化品市场还将以年均3%的速度继续增长。北美、西欧和日本的特化品消费增速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增速将最快。因为中国经济虽然步入新常态,但仍在以约6%速度稳步增长。IHSMarkit预测,到2021年中国特化品市场份额将超过北美。
 
  从细分类别增速看,部分特化品如营养品、电子化学品、香精与香料、特种涂料的需求增速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主要在于相应终端用途前景乐观。
 
  巴斯夫规模全球居首
 
  “与通用化学品(如乙烯或聚乙烯)相比,特化品要求进行更复杂的配方化和定制化处理,因此,它们通常可为生产商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优势和更好的利润空间,所以这类产品是化学品生产商最重要的产品构成。”Jebens说:“许多化学品公司在不断地将产品组合转向特化品,以确立其业务优势地位。”
 
  巴斯夫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特化品公司,其特化品年销售收入约430亿美元。在所有主要特化品市场中,巴斯夫都有涉及,而且还是催化剂、建筑化学品和塑料添加剂市场的领导者之一。另外,巴斯夫在杀菌剂、食品添加剂、营养保健品和化妆品用化学品市场排名居前三。
 
  Jebens表示,多年来陶氏化学和杜邦公司在全球特化品市场中分别居第二和第三位。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已经完成,未来市场排名将由此改变。随后,陶氏杜邦将拆分为3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其中1家公司将专门从事特化品业务。鉴于陶氏化学和杜邦目前在特化品行业的参与程度,毫无疑问,未来新的特化品公司肯定将位于全球前十。(石景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

    根据IRSG(国际橡胶研究组织)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达1250万吨,增长率为3%,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预计为1287万吨,增长率约为2 9%。
    2017-05-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