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中化新网讯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位加快发展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再制造技术管理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工信部近日制定并下发了《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我国作为制造大国,机电产品保有量巨大,再制造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以尺寸恢复和性能提升”为主要技术特征的中国特色再制造产业发展模式。在再制造产业发展过程中,高端化、智能化的生产实践不断涌现,激光熔覆、3D打印等增材技术在再制造领域应用广泛,如航空发动机领域已实现叶片规模化再制造,医疗影像设备关键件再制造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首台再制造盾构机完成首段掘进任务后已顺利出洞。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行动计划》聚焦盾构机、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医疗影像设备、重型机床及油气田装备等关键件再制造,以及增材制造、特种材料、智能加工、无损检测等绿色基础共性技术在再制造领域的应用。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突破一批制约我国高端智能再制造发展的拆解、检测、成形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智能检测、成形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布50项高端智能再制造管理、技术、装备及评价等标准;初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再制造产品应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为实现以上目标,《行动计划》提出八大主要任务:一是加强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二是推动智能化再制造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三是实施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工程。四是培育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协同体系。五是加快高端智能再制造标准研制。六是探索高端智能再制造产品推广应用新机制。七是建设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八是构建高端智能再制造金融服务新模式。
 
  《行动计划》还明确,将充分利用绿色制造、技术改造专项及绿色信贷等手段支持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与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重点支持可与新品设计制造形成有效反哺互动机制的再制造关键工艺突破系统集成项目建设。推动将经认定的再制造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及绿色工艺技术产品目录。推动通过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智能再制造工艺、技术、装备及关键件研发。对符合条件的增材制造装备等高端智能再制造装备纳入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首批次保险等财税政策,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际涂料巨头布局国内高端消费市场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和新趋势下,未来中国的家装渠道复合增长强劲”,日前,欧洲高端涂料品牌“来威漆”在上海举行品牌发布活动,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中国区零售业务销售总监李海波表达了他对于国内高端涂料消费市场的看好。
    2017-06-07
  • 涂料巨头抢滩中国高端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家装消费市场目前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近日,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区总裁林良琦博士指出。
    2017-06-15
  • 石化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筹备会在沪召开

    5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筹备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报社、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联合部...
    2017-05-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