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丁醚"高烧"将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10月份以来,国内乙二醇丁醚行情再攀高峰,打破了近几年高点,其中华东市场价格上冲至12900元(吨价,下同)的高位。
 
  从今年1~10月的情况看,乙二醇丁醚的表现也相当不俗。据化工在线监测,期内原料环氧乙烷均价为9623元,同比上涨14%;原料正丁醇均价为6829元,同比上涨33%;乙二醇丁醚均价达到10316元,同比上涨29%。由于上半年乙二醇丁醚价格普遍较低,目前价格相比6月底已有近50%的涨幅,相当惊人。
 
  下半年来乙二醇丁醚的强势,一方面因为原料环氧乙烷供应偏紧和价格高企,导致主力工厂德纳天音的装置开工率较低,对外供应量较少;
 
  另一方面,美国哈维飓风的影响延续,导致进口货源稀少、国内港口库存未能得到有效补充。此外,乙二醇丁醚品种较小,存在较高的可操作性,市场投机行为也较活跃。在目前化工产品“涨声一片”的形势下,有人乘机炒作一把也在所难免。
 
  但笔者并不看好乙二醇丁醚的后市。原因只有一个———环保。
 
  从下游需求看,近两年乙二醇丁醚下游需求结构变化不大,涂料及油墨行业占总需求的65%左右、纺织助剂占15%左右、清洗剂占10%左右、其他领域占10%左右。进入2017年,环保变革已成为涂料行业必须执行的任务。由于乙二醇丁醚是非环保产品,在环保重压下,其整体需求量的上涨受到较大限制。
 
  伴随环保形势愈发严峻,国内丙二醇醚类替代乙二醇醚类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目前乙二醇丁醚市场的“高烧”,或许是最后的疯狂。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