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井口加热炉自控节气改造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截至10月底,西北油田分公司累计对井口加热炉自控节气改造256台,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加热炉热效率提高至88.2%,同比提高了7.54%,累计节约燃气720万方。
 
  井口加热炉主要供采出原油加热,以增加原油在集输过程中的流动性和防止原油在集输管道中结蜡,造成管道堵塞。现有井口加热炉为手动控制,无法实现温度自动调整、熄火自动停炉保护。由此带来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造成原油泄漏隐患,油田单井产液量波动大,原油加热易超过75℃,油田部分单井集油管道采用钢骨架柔性复合管,易造成材质腐蚀和老化;二是存在燃气浪费问题;三是存在安全风险,因大风、雨雪等影响,出现意外停炉事故,燃气无法切断。
 
  为解决上述难题,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对现有装置的分析,提出了加热炉自控节气技术方案。一是依据天然气和空气混合燃烧理论,通过缩小气嘴直径加长气嘴长度,使其充分燃烧后在炉体腔室内形成负压,实现天然气和空气的最佳混合,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积碳的形成最终实现节约燃气的目的。二是对加热炉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新增控制系统实现加热炉自动启停、火焰自动调节、燃气熄火自动停炉。
 
  截至10月底,累计改造井口加热炉256台。技术应用后,加热炉节气量达到20%,累计节约燃气720万方,节约燃气费用684万元。同时使加热炉运行平稳,避免温度大幅波动,避免了非金属管线因温度过高老化造成穿孔泄露污染问题。(杨兰田赵德银)
 
  转自:中国石化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