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稳中向上是主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4





  11月17日以来,乙二醇市场打破20多天的稳定局面,价格开始回升,目前华东大单现货商谈价至7200~7250元(吨价,下同),整体上调。
 
  卓创资讯乙二醇分析师王萍等业内人士分析,在产能无明显增加、下游开工持续高位等因素影响下,预计乙二醇后市将整理向上。
 
  原油看涨
 
  国内乙二醇主要生产工艺根据原料可以分为石油路线和煤基路线。
 
  据中宇资讯统计,2016年国内乙二醇产能为834.3万吨,其中煤制乙二醇产能为252万吨,占总产能的32%左右,其余的大部分是石油法,原油价格变化对乙二醇市场影响较大。
 
  11月上旬,美联储加息利空释放殆尽,沙特地域冲突及11月末OPCE会议可能延长原油减产协议,WTI原油涨至57美元/桶左右。11月21日,美国石油学会(API)公布报告称,截至11月1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635.6万桶,API数据公布后当天,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12月期货价格都出现上涨。这为乙二醇价格上涨形成成本支撑。
 
  供应稳定
 
  “今年国内乙二醇计划新增产能106万吨,但新增产能目前来看都没有按期投产、达产,整体产能变化不大。”中宇资讯分析师于晓红说。
 
  “乙二醇对外依存度大,供应端还要看国外进口量,目前港口库存增量不大,对市场供应影响小。国内产量变动也不是很大,近期内蒙古通辽金煤10万吨/年装置投料试车成功,河南能源(洛阳)20万吨/年装置气化炉已经点火在试车中,但是从乙二醇运行规律上讲,从试车到产出优质产品,需要一定的周期,预计到12月中下旬才会增加市场的供给,但对于11月市场供给端没有明显冲击。”卓创资讯乙二醇分析师王萍说。
 
  近期,安徽淮化集团10万吨/年装置检修,湖北化肥20万吨/年装置因气化炉故障原因从11月7日开始检修,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40万吨/年装置检修,山西阳煤寿阳20万吨/年装置三分之一负荷运行,减少了市场供应量。
 
  需求增多
 
  “从需求端看,今年以来聚酯一直保持高负荷生产,开工率多维持80%左右,目前聚酯盈利空间比较高,比如11月中旬涤纶长丝POY1500的利润在900元以上,刺激企业开工的积极性,对乙二醇需求形成支撑,11月乙二醇需求端仍然会保持高负荷。”王萍说。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是聚酯的传统旺季,无论是刚需还是备货都会增加。另外,国内约有250万吨新增产能计划投产,包括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50万吨/年的聚酯瓶片装置,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60万吨/年的聚酯瓶片装置,杭州萧山红剑集团的40万吨/年涤纶长丝装置等。另外,“双十一”“双十二”等新兴节日刺激聚酯需求,且随着天气转凉,防冻液需求也有提升空间。因此,后期需求旺盛,会对乙二醇市场形成支撑。(王红珍)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甲醇:震荡上行是主调

    甲醇:震荡上行是主调

    上半年,我国甲醇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其间,国际原油波动、资金政策等宏观因素,以及国内外甲醇装置变化、烯烃企业外采波动、环保检查等基本面因素共同作用于市场,加大市场波动空间。以山东地区甲醇价格为例,从年初的...
    2017-07-28
  • 乙二醇丁醚"高烧"将退

    10月份以来,国内乙二醇丁醚行情再攀高峰,打破了近几年高点,其中华东市场价格上冲至12900元(吨价,下同)的高位。
    2017-11-13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