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逐渐退出舞台环保涂料成为主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6





  近日,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到今年12月31日前,天津市将完成对电镀、炼焦、平板玻璃、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等10个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依证开展环境监管执法。从明年1月1日起,天津市上述行业相关企业必须持证排污。这一措施的出台不经让人再次关注到电镀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
 
  据了解,电镀污染主要以污水和污水中重金属污染为主,有少量的废气和废渣产生。电镀工业使用了大量强酸、强碱、重金属溶液,甚至包括氰化物、铬酐等有毒有害化学品,这些有毒有害物质通过废水和废渣排入环境,成为一个重污染行业。虽然电镀能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外观也比较好,但是相对于造成的污染而言,却有些得不偿失。在环保涂料企业的崛起中,电镀也在逐渐退出舞台。
 
  目前,环保节能是一种主流趋势,在涂料行业也一样,非环保类型的油漆也在被取代,涂料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早期,环保涂料能应用的领域大部分被温度所限制,传统油漆能环保并耐高温的少之又少,即使有也是比较贵,当时环保意识不强,所以能做到环保并且耐高温的涂料往往得不到客户的重视,对环保涂料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阻碍。目前,人们更多地看重于涂料的环保性,高温环境下应用的情况也较多,高温环保无毒涂料迎来发展春天,前景可观。
 
  现在的环保涂料,以广纳纳米的涂料为例,该材料功能齐全,耐高温、防腐、绝缘、导热、不沾等。实验结果显示,不同的工作状况可以对应不同的涂料。
 
  环保涂料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应用到的领域也在越来越广阔。但电镀在某些行业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目前完全不用电镀不太实际,但是在电镀应用的行业,尽可能的用环保涂料去替代,那就能为环境减少一分污染,毕竟受到电镀污染后恢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做好电镀污染处理,增加环保涂料运用,不失为一个解决的好方法。(刘晨)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我国涂料产量预计将突破2000万吨

    近日,2017年中国涂料、颜料工作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孙莲英会长指出,2016年涂料行业整体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2006-2016年,我国涂料总产量增长了3 74倍,可谓是黄金发展的十年。
    2017-03-27
  • 我国成功研制纳米自清洁涂料 可节省50%人力清洁成本

    据新华社消息,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专家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实验证明掺入涂料中,可使涂料表面灰尘污渍降低50%以上,节省人工清洁成本50%以上。
    2017-04-07
  • 2017年涂料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近些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国际地位得以提升,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最可喜的是我国的制造业一跃成为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很多民企业制造企业迅速崛起,很多外资企业也把工厂搬到了中国。
    2017-04-17
  • 涂料产品同质化严重 未来发展突破口在哪?

    随着涂料行业的品牌越来越多,市场上的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再加上当下涂料产品同质化严重。那么,未来的涂料行业的突破口会在哪里呢?现今涂料市场上的竞争仍显混乱,有欠规范。
    2017-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