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用间脱钩 供需不对路 合成树脂创新期待上下游聚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在日前于海口召开的塑料创新应用与合作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合成树脂创新应用需上下游产业链聚合,让材料企业了解下游需求,下游企业知道材料企业产品方向,做到供需对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强调,合成树脂要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他说:“过去5年,我国塑料行业发展很快,但与国外差距依然很大。”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部分高端化工新材料仍未实现规模化生产,部分产品虽已实现国产化,但技术不成熟,成品率低,产品质量与进口产品差距较大。高端材料已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制约。
 
  据江苏塑盟塑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东卫介绍,目前合成树脂行业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产业政策环保升级、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激烈、技术及管理水平落后等痛点。该行业要创新,需在上下游产业链聚合上下功夫,建议成立塑化联盟。塑化联盟可通过专业化团队运营,利用资源整合与共享、资本运作等,成为产业链平台运营商,最终实现产业链延伸。他说:“聚合的好处在于成为塑料行业革新者,共造世界级影响力企业;抱团发展,大大增强风险抵抗能力;进入塑盟资源圈;降低成本,增大利润空间;共享项目发展成果。”
 
  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不饱和树脂分会秘书长翟继业也认为,行业创新最大的阻碍在于生产企业与应用企业脱钩,目前最应该做的是将下游应用企业和材料生产企业结合起来,让材料企业了解下游需求,让下游企业知道材料企业产品方向,做到供需对路。
 
  国防科技工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北京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秘书长吕德龙指出,合成树脂行业的创新包括品牌、材料、服务、应用模式等。在应用中,他建议军民融合。在军民融合技术合作方向上,吕德龙给出建议,一是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染色,二是高分子聚乙烯抗紫外线及抗海洋生物,三是生产碳化硅纤维前驱体聚碳硅烷,四是玄武岩纤维浸润剂及合成树脂,五是聚酰亚胺产业化。(记者 赵凤莉)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需双面承压 尿素出口大幅走低

    4月份,我国尿素出口38 92万吨,同比减少45%。1~4月份累计出口16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5 7%。2016年4月份出口84 79万吨,同比减少16%。
    2017-06-12
  •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跌多涨少,弱势产品仍占主流。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3种,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57种。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徐晓昆指出,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下跌,化工市场的利...
    2017-06-16
  •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跌多涨少,弱势产品仍占主流。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3种,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57种。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徐晓昆指出,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下跌,化工市场的利...
    2017-06-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