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市场2018年展望:供需失衡震荡前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2





  跨入新的一年,PVC市场仍然上下两难。短期看,目前处于传统淡季,下游需求不足,供需压力较大,存走低可能;远期看,产能过剩依然存在,成本支撑与需求颓势博弈,难有大的起伏。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环保监管日趋严格,下游需求将延续弱势,供需失衡将导致PVC市场震荡前行,难有大的起色。
 
  辽宁PVC经销商王浩:下游需求疲软
 
  自去年9月份以来,国内PVC价格一路下跌。电石法PVC出厂均价从7566元(吨价,下同)狂跌不止,一路跌至6095元,3个月跌幅近20%。究其原因,主要是下游需求疲软,而今年这一形势恐将持续。
 
  受环保督察日趋严格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塑料制品厂实行错峰生产,或者限产、轮产,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停产。受此影响,下游整体开工率下降,对PVC的需求不足。
 
  我国是PVC产销大国,近几年产能持续高位,而需求量增幅却并不明显,供需矛盾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首要因素。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环保因素影响下,华北地区塑料制品企业开工率下滑,需求下降明显,企业接货不积极。近期来看,按往年惯例,春节前夕下游企业有一定的备货需求,市场有一定的推涨预期。但从全年来看,国家环保督察只会越来越严,下游开工率难有大的起伏,恐将保持弱势。
 
  对于PVC主要消费领域房地产行业来说,国家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环比出现下滑,但土地购置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等数据继续向好,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既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也不会出现快速回落。因此,2018年房地产行业表现平淡,对PVC市场的支撑有限。
 
  生意社分析师王重:成本支撑一般
 
  入冬以来,西北地区对于火工品控制严格,影响到了碳化钙装置开工,致使电石价格逐步走高,对电石法PVC形成一定支撑。但在需求不振的冲抵下,成本支撑未在市场显效。
 
  2017年下半年,我国电石市场走出一波上行趋势,年末成交均价较2016年初上涨1000元以上,创下5年以来新高。推高电石价格的主要原因是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后市场呈现供需紧张局面。加上环保督察重压,电石行业开工率下降,供需进一步紧张。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是由于环保因素影响,北方地区塑料制品企业降负生产,需求下降,使成本支撑与需求不振互相抵消。从2017年下半年PVC市场走势可以看出,虽然受环保因素影响,多地石灰石限产、停产,电石价格大涨。但与此同时,PVC价格却一路下行,两者走势出现背离现象。去年9月15日~11月17日,电石价格上涨11.38%,PVC价格却下跌18.95%。究其原因,无外乎下游需求疲软占了上风,使成本因素没能体现,拖累PVC市场走低。
 
  展望2018年,电石行业仍将有近92万吨/年的产能投放,且环保检查力度将会更大,波及范围更广,持续时间更长。在供需双方博弈之下,PVC市场或呈现出窄幅震荡走势。
 
  抚顺石化树脂工程师尹歌:开工保持高位
 
  从供给来看,PVC行业开工率较高,产能过剩情况依然存在,供需矛盾问题也将左右市场走势。
 
  从2017年9月份开始,PVC价格出现上涨。生产企业利润较高,纷纷开足马力增产,使行业开工率维持高位。去年9月份,PVC单月产量达到176.01万吨,创近10年以来最高。
 
  进入冬季后,国内PVC企业大多完成集中检修,陆续开工,行业开工负荷处于高位,12月份行业平均开工率75.15%。从各地区来看,西部企业PVC企业开工率较高,全年平均在80%以上,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了超产的情况。截至2017年底,国内PVC在产企业产能2299.5万吨,较2016年增加46.5万吨。
 
  目前来看,2018年计划新增PVC产能大约202万吨。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市场存在走低可能。不过,这些新增产能有一部分在2018年底投产,故保守估计2018年供应压力或将小幅增加。(李冬铃)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需双面承压 尿素出口大幅走低

    4月份,我国尿素出口38 92万吨,同比减少45%。1~4月份累计出口16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5 7%。2016年4月份出口84 79万吨,同比减少16%。
    2017-06-12
  •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跌多涨少,弱势产品仍占主流。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3种,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57种。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徐晓昆指出,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下跌,化工市场的利...
    2017-06-16
  • 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凸显

    5月份化工市场价格跌多涨少,弱势产品仍占主流。据生意社监测,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化工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3种,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57种。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徐晓昆指出,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下跌,化工市场的利...
    2017-06-26
  • 产用间脱钩 供需不对路 合成树脂创新期待上下游聚合

    在日前于海口召开的塑料创新应用与合作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合成树脂创新应用需上下游产业链聚合,让材料企业了解下游需求,下游企业知道材料企业产品方向,做到供需对路。
    2017-12-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