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打造石化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4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国际化、全球化水平正迈向更高台阶。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际合作方面硕果颇丰,资源、技术、生产、贸易、服务等领域的经典合作案例不断涌现,油气能源合作越来越深入、投资并购手段越来越成熟、创新技术交流越来越频繁。
 
  能源是“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目前我国已有30多家油气企业,在50多个国家开展了200多个油气项目,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中亚及俄罗斯等油气资源富集地区,国际合作更是热火朝天。2017年4月10日,中石油与缅甸方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当日晚间,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在缅甸马德岛正式投运;4月11日,中石油旗下的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第二标段EPC合同,合同额达25.2亿美元;4月14日,由我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正式建成完工,连接了哈境内外4条天然气主干线,输送量提升到60亿立方米/年,未来可实现每年向中国供气50亿立方米;2017年11月30日,中乌首个合作项目、中国石油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首个上游能源合作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库利气田项目一期工程按期实现通气。
 
  在跨国投资和并购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与国外企业、政府以及研究机构等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投资和并购活动。比如,中国化工集团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已完成交割;
 
  中国石化与雪佛龙全球能源公司达成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和相关权益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亿美元等。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化工行业的全球机遇》显示,中国化工并购占到了全球化工业并购交易金额的24%,超越美国跃居第一。除并购外,海外投资建厂这一常见的走出去方式,化工企业应用愈加娴熟,例如我国轮胎制造、橡胶加工等企业进一步在泰国、越南、印尼等国设厂。一些海外投资和并购的成果也正与国内市场共享。例如,金正大在收购德国康朴公司1年多时间后,正式发布了康朴肥料增效技术方案,与国内各个肥料企业合作共享康朴在特肥、增效等方面的先进技术。
 
  在创新思维和先进技术方面,我国石化企业也加强了与先进跨国化工公司之间的交流。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率团出访了12个国家和地区,到全球25家跨国公司进行考察取经,深化拓展了国内产业同跨国公司之间的交流合作,了解了石化业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最前沿的资讯动态。除了技术研发,在政策法规制定、进出口贸易协调、危化品标准国际经验借鉴、责任关怀推进等方面,我国石化行业也与跨国公司一起探讨创新发展模式。
 
  在过去的2017年,我国石化企业还通过制定国际标准、承办国际会议、参与国际组织、促进人才交流等方式积极融入国际大舞台,不断发出中国声音。为促进石化行业国际合作更好开展,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先后组织成立了化肥和伊朗、匈牙利、坦桑尼亚4个工作委员会,分国别、分领域重点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交流平台。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行业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组织行业资源合作类、产能合作类、贸易合作类和生产性服务类四大企业集群走出去。下一步,行业将重点推进以下国际产能合作:一是建设中东石化产能合作基地,与伊朗、阿曼、巴基斯坦等国合作,建设合成氨/尿素和甲醇/MTO项目,延伸乙烯和丙烯下游石化产品链条;
 
  二是建设东南亚石化产能合作基地,在皎漂港工业园区建设氮肥、复合肥等项目,在中缅油气管道途经地区建设石化产业园区,推进老挝中资钾肥项目和泰国中资企业天然胶加工和轮胎项目后期建设;三是研究推进中亚化工循环经济合作园区建设,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合作,支持中国氯碱、电石、煤化工、塑料加工等企业走出去生产PVC、烧碱、纯碱和配套耗氯产品;四是推进以化工和生物化工为主要特色,兼顾物流、轻工及机械产业发展的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建设。(记者 郭莉)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