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智造:得平台者得天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新工业革命时期,橡胶工业要拥抱互联网,与之深度融合,通过创新互联网平台的途径,实现智能制造,加速转型发展,促进橡胶强国建设。”近日在广州举行的豪仕橡塑产业互联网成果发布暨投资研讨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平台者得天下。”
 
  橡胶工业正在转型
 
  范仁德指出,橡胶工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在发展观念上,行业一定要从单元的行业思维转变为多元的跨界思维,由直线型思维转变为平台思维,由传统思维转变为超常思维。目前,部分轮胎厂凭借跨界思维,已成为橡胶工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
 
  “当前,工厂本身也正在从生产型工厂向服务型工厂,从机械化、自动化工厂向智能化工厂,从大批量规模化生产向大批量按需定制生产转型。技术创新方面,科研开发正从封闭化向开放型和共享型转型。管理方面,企业正从传统模式向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融合的现代管理模式转型,进一步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发展,企业组织从滞后模式向精简化转型。”范仁德表示。
 
  海尔集团就是向服务型转型的一个典范。海尔通过COSMO智能制造云平台,推动万众创新,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和开发,取得了成功。同时,其工厂组织机构已实现扁平化,基本没有操作工,智能轮胎工厂操作工减少70%以上。
 
  “传统销售模式正在向电商与实体店相结合模式转型,并进一步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转型。这将彻底改变目前橡胶企业和橡胶产品的宣传—销售—结算—物流—售后服务的落后模式。产品本身也由中低档向中高档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产品转型。”范仁德说,目前,轮胎、胶鞋、液压胶管、输送带、传送带等橡胶产品等都可以通过射频识别(RFID)成为信息终端,将信息反馈到云平台进行监控和控制,成为智能产品。
 
  “目前行业正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型,由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向依靠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内生产力转型。人才方面,也正由单一的专业人才结构向多元、跨界、复合人才结构转型。”范仁德强调。
 
  进入智能制造新时代
 
  范仁德说,当前,智能制造之风已经吹遍橡胶工业各个领域,例如轿车轮胎及卡车轮胎智能工厂建成投产,自动化密炼生产线和轮胎硫化自动化生产线开始推广,再生胶自动化环保生产线运行,智能设备不断涌现,机器人、AGV、RFID、传感器等在各个工序扩大应用,ERP、MES等软件逐步推广等。
 
  “目前,国内智能轮胎工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采用了国内外轮胎生产的先进设备,成功开发轮胎软硬件智能制造平台,把开发设计、生产、设备、能源、环保、安全、销售进行无缝连接,产品质量稳定,成本降低,效率大幅度提高,起到了集成、叠加和倍增的效果,对传统橡胶工业有颠覆性的影响。”范仁德表示。
 
  范仁德告诉记者,根据制造工艺和产品的属性不同,橡胶工业智能工厂建设有3种模式:一是流程型工艺,如废橡胶、橡胶助剂、炭黑等的生产,主要从生产过程数字化向智能工厂发展;二是离散型工艺,涉及轮胎、非轮胎橡胶制品、橡胶机械等,主要从生产单元(装备和产品)到智能工厂;三是消费品领域,如轿车胎、胶鞋等消费品,主要从个性化定制到互联网工厂。
 
  范仁德提议,行业应建立橡胶工业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在国外智能制造推进过程中,以政府、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组成的联合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推动主体优势互补,形成自主运营与持续创新机制,并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不了解橡胶工业,而橡胶行业又不了解互联网,根据美国、德国、日本等推行智能制造的经验,组成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联盟是一个好办法。橡胶企业应与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或者高校、科研单位以及行业协会,组成若干橡胶工业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做好试点工作,逐步推动整个行业的智能制造。
 
  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重点推动建设若干个面向多行业多领域应用的国家级平台,支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效应的企业级平台,形成国家、企业两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促进工业全要素连接和资源优化配置。
 
  目前,国家级的平台有中航科技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海尔的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等,与西门子公司的MindSphere云平台、GE公司的Predix云平台处于同一水平。
 
  “国内橡胶工业也要根据其特点,构建自身的国家级和企业级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为载体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橡胶工业转型升级,建设橡胶强国。”范仁德说,目前我国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正在进行中,今后业务活动都可以平台为载体进行。
 
  出于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考虑,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也得到了许多地方政府的支持。广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表示,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工业互联网、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用云”、进一步促进制造业降本增效提质的政策措施。
 
  “橡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大环境很好。国家政策鼓励产业整合资源,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广州豪仕橡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电商、移动支付等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已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特别是橡塑产业互联网则有其独有的特点。行业企业一定要乘国家构建工业互联网的东风,抓住机遇,积极构建橡胶产业的互联网平台。
 
  “总之,未来橡胶行业发展,得平台者得天下。”范仁德总结说。(记者 李东周)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

    根据IRSG(国际橡胶研究组织)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达1250万吨,增长率为3%,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预计为1287万吨,增长率约为2 9%。
    2017-05-09
  • 商务部:对原产于日美欧盟的氯丁橡胶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官网今日发布2017年第19号公告,决定自2017年5月10日起,对原产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商务部裁定,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原产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氯丁橡胶对中国的倾销可...
    2017-05-09
  • 顺丁橡胶下跌趋势难改

    今年以来,跌跌不休成为顺丁橡胶市场的主旋律。短短5个月,华东地区价格跌幅已达到40%之多,市场疲软程度可见一斑。从上游走势看,今年以来,丁二烯跌势凶猛,截至6月初,跌幅已达到55%。
    2017-06-15
  • 橡胶价格疯涨炒作意味浓 轮胎厂齐涨价或为试探市场反应

    橡胶价格疯涨炒作意味浓 轮胎厂齐涨价或为试探市场反应

    有消息称,轮胎厂家已纷纷调高价格并发出涨价通知。7月10日起,华东橡胶、山东创华轮胎价格上调3%。华盛轮胎7月1日起全钢轮胎产品价格上浮5%-10%,唐山中原轮胎内胎产品7月1日起涨价3%。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