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碳酸酯:今年仍是好年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8





  今年一开年,聚碳酸酯(PC)就终结连续6个月的上行走势,掉头震荡回落。1月29日,PC市场均价29133元(吨价,下同),比月初下降1.02%。
 
  近期,一些业内人士开始担忧:连续涨了半年之久的PC市场,风向要变?
 
  抚顺石化橡塑工程师尹歌等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分析PC基本面,由于供需紧张局面还将持续,长期来看市场保持向好的可能性较大。
 
  供不应求难改变
 
  去年上半年,PC市场以9.83%的跌幅收官,下半年突然启动行情,自7月份以8.3%的涨幅逆袭后,连续6个月保持上涨“姿势”,年底以29433元的高位收官,半年上涨9903元,涨幅达50.71%。在科思创某国内化工厂工程师鲁强看来,去年PC市场持续上行,是供需关系紧张推动的,而今年这一状况仍将持续。
 
  鲁强介绍说:“一直以来,我国PC对外依存度较高,目前在79%左右。近年来,针对PC行业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国家工信部、发改委也陆续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PC行业发展。据估算,未来5年国内将有超过200万吨/年的PC装置投建、拟建。如科思创将上海PC产能进一步扩大到60万吨/年,新产能将于2019年投产;SABIC也将与中国石化合资在天津石化新厂区建立26万吨/年PC装置,此项目正在建设中;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计划投产一套10万吨/年的PC装置;山东利华益的10万吨/年PC装置已经奠基开工;浙江石化的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中,也包含两期合计52万吨/年的PC产能。”
 
  “未来几年我国PC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但要经过几年的建设和投产调试,再考虑到市场开拓时间,产能集中释放将在2019年及以后。”鲁强认为,在今年上半年海外多套PC装置进入集中检修期,国内产能没有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市场供不应求局面将继续。
 
  成本支撑存利好
 
  双酚A是PC的主要上游原料。去年我国双酚A产能为144万吨左右,在下游市场持续走高,行业利润愈加丰厚的情况下,刚需增加明显,双酚A企业生产积极性很高,市场呈产销两旺态势。而且,近期由于国际原油供应收紧,油价不断上涨,双酚A价格创下3年新高。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将保持高位,在成本传导作用下,对双酚A形成稳固支撑。
 
  此外,进口方面也存利好。双酚A进口量占总供应量的27%,其中泰国货源占比达38%,具有一定市场话语权。此前,泰国货源出口中国为零关税,在成本优势之下,泰国一度为中国双酚A市场最大的进口货源国。然而,据商务部反倾销调查裁定,自2017年11月9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泰国的双酚A时,应依据保证金比率向我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这就意味着双酚A进口成本提高,对国内PC行业形成利好。
 
  下游需求势头强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PC需求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以每年8%~12%的速度增长,年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0%,成为全球最大PC消费国。当下,在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形势下,PC消费需求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辽宁某塑料制品经销商邵校也对PC应用前景看好。据他介绍:“目前电子电器、建筑和汽车是我国PC市场主要的消费领域,合计占总消费量的71%。在电子电器应用方面,随着显示屏向大尺寸方向发展,PC以良好的耐热、耐冲击和防火性,逐渐取代传统的亚克力面板,广泛应用在大型显示硬件系统中。在汽车应用方面,国外发达国家的消费比例在20%左右,但国内的消费比例仅为5%左右。随着汽车向轻量化趋势发展,PC在我国汽车消费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外,PC薄膜在光电领域、耐辐射PC在医疗器械领域均是未来潜在的需求热点。”
 
  另外,从今年起,我国将严格禁止生活源废塑料进口,对PC新料市场也形成一定利好。海关废塑料通关数据显示,我国废PC料往年进口量约为15万吨,今年在“禁废令”的作用下,这一数字必将大幅缩水。这部分废料市场需求的很大部分将由PC新料替代,为PC市场上涨再加一把油。(李冬铃)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