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企业参与海外210个项目,油气行业走出去成果斐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2





  3月20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中国化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油气企业走出去成绩斐然。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蓝皮书》主编高潮洪指出,截至2017年底,我国有34家能源企业参与海外210个油气项目投资,其中民营企业23家;境外油气权益产量达到1.9亿吨油当量,其中石油权益产量突破1.5亿吨,天然气权益产量为450亿立方米。94%的石油权益产量来自我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2017年,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国海油全年达成海外投资合作项目30余个,重点项目包括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获海外市场最大钻井合同、中国石化完成对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参与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新形势下,我国油气企业走出去体现出了4个转变: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一国保障思维,转变为着眼亚洲共同能源安全;从追求规模速度,转变为追求质量效益;从资本输出,转变为制造标准、技术、人力资本的全方位走出去;从被动适应国际贸易规则,转变为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定价中心建设。
 
  董秀成指出,展望2018年,中国油气国际合作将具有八大趋势:一是国际油气投资环境将得到大幅改善;二是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合作战略主导因素将从资源转向技术与市场;三是资源国油气政策将更加开放;四是亚洲油气基准价格有望逐步形成,油气定价体系将重新构建;五是中美将继续加强油气合作新关系;六是中国油气行业继续推进市场化,与周边国家的油气合作升级;七是党的十九大强调的开放政策将有力推进油气领域国际合作;八是中国油气合作主体将由国企为主转变为国企民企比例均等。
 
  《蓝皮书》预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我国将持续推进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开发建设,加大与重点国家油气合作开发力度;完善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提升通道安全可靠运输能力;稳妥推进亚太、欧洲、北美油气运营中心建设,积极发展集贸易、加工、仓储和运输为一体的海外油气运营模式。(黎红)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