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百年成就瞩目 我国向染料工业强国大步迈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今年是中国染料工业诞生100周年。4月10日,由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染料百年辉煌总结表彰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指出,100年来,中国染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品种单一到丰富多彩,如今生产水平已达国际先进,生产规模已列世界之巅,正大步向染料工业强国迈进。

ranliaogongye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充分肯定了染料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表示,在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已成为世界染料第一生产及消费大国,产业形态向高品质、自有品牌、自主研发方向不断进取,走出了一条创新、健康、安全、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会长史献平介绍了中国染料的历史,并展望行业未来。他从四方面介绍了我国染料工业的成就。

  一是生产规模不断壮大,我国已成世界第一染料生产大国。2017年我国染料产量99万吨,有机颜料产量24.6万吨,染颜料中间体产量36.3万吨,销售收入累计完成591亿元,利税总额89亿元。


  二是技术研发不断进步,取得一批科研成果。从1958年我国第一只活性染料在上海润华染料工厂正式投产,到如今行业利用大型装备实现规模化生产,我国已掌握了一批世界先进技术;在新产品创制上,行业研发已经覆盖染料、有机颜料和纺织助剂及相关中间体的所有类别。


  三是国际合作不断加强,走出去取得重要进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际纺织业、服装业逐渐向东南亚、西亚地区转移,中国染料工业也实施了走出去发展战略。2004年,杭州百合花化工与瑞士科莱恩合资,建成杭州百合科莱恩颜料有限公司;2007年,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KIRI染料公司在印度合资兴建LonsenKiri染料公司;2009年,龙盛集团收购全球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2011年,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约克夏集团,后成立了约克夏(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和约克夏(浙江)染化有限公司;2016年,浙江传化集团收购荷兰拓纳化学公司。


  四是充分重视安全环保,清洁生产进步显著。目前我国已成功研发出近500种新型环保型染料,环保型染料在全部染料种类中的占比已超过2/3,“三废”排放量不断降低,末端治理进一步加强。各企业本质安全投入不断加大,员工素质大幅提高。


  史献平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染颜料工业的主力军,其中龙盛集团、闰土股份和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已是世界级规模公司。在退城进园政策下,我国染料产业集聚度快速提高,逐步形成了以浙江省上虞市、萧山区,江苏省泰兴市、常州市、盐城市、连云港市,山东省昌邑市为主的染料产业化工园区。截至2016年,入驻化工园区的染料生产企业占85%以上,产量占95%以上。展望未来,中国染料工业还应在如下方面发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强环保安全工作。(记者 张香)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染料提价具备可持续性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近日,分散染料龙头企业主流品种提价1000-2000元 吨,分散黑产品报价约2 3万元 吨。业内表示,近期下游涤纶等需求逐步启动,且产品价格阶段性整固充分,分散染料具备内在上涨动力。
    2017-07-25
  • 环保督察组收队 染都恢复供汽染料企业复产

    按照原计划,9月12日是浙江龙盛道墟生产基地全面恢复生产的日期。作为全球最大的染料生产企业,浙江龙盛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染料市场。
    2017-09-14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