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国产纳米材料走出去 我国制订气相二氧化硅国际标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近日,从广州吉必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传来消息,由其主持制订的纳米材料国际标准ISO18473-3:2018《硅橡胶用气相二氧化硅》已正式批准发布,比项目计划完成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月,彰显出我国在纳米气相二氧化硅产品领域已居于国际领先行列。


  据该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有机硅及纳米材料专家王跃林博士介绍,该标准于2015年10月正式立项,由国内气相二氧化硅领军企业广州吉必盛公司领衔起草,国际知名气相二氧化硅企业赢创工业集团、瓦克化学、日本德山化工以及国内一批纳米材料生产和下游应用企业积极参与了标准的制订工作。


  ISO18473国际标准是关于纳米材料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系列产品标准,全部由中国企业主导制订。其中的ISO18473-1:2015《密封胶用纳米碳酸钙》和ISO18473-2:2015《防晒用纳米二氧化钛》已于2016年被欧盟CEN等同采纳为欧盟标准。


  据介绍,纳米新材料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强国都将发展纳米新材料上升为国家战略。气相二氧化硅(俗称气相法白炭黑)是气相法规模化制备产量最大的一种纳米材料,也是迄今为止用途最广的一种纳米粉体材料。德国、美国、日本是气相二氧化硅主要生产国,长期垄断了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广州吉必盛公司和宜昌汇富硅材料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摸索,成功开发出气相二氧化硅千吨级规模制备技术,特别是自主开发的表面处理疏水产品实现了应用技术的突破,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化生产能力。


  在此背景下,实施国际标准化战略,有助于推动国产纳米材料“走出去”,实现产业由大变强。2005年,广州吉必盛公司牵头制订了国内第一个气相二氧化硅国家标准(GB/T20020-2005),并于2013年根据我国气相二氧化硅产业取得的新进展对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标准水平大幅提高,这为我国承担气相二氧化硅国际标准的制订工作打下了基础。在项目负责人和中国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标准中的多项技术指标被纳入国际标准,特别是由中国独创的按比表面积进行产品分类的方法被国际标准采纳。(记者 姜小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