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半月吨价下调千元 丁二烯6月市场清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3





  进入6月份,国内丁二烯持续上涨的势头出现松动,价格开始连连下滑。上周,中石化华中销售公司丁二烯供价下调700元(吨价,下同),执行11300元。至此,不足半月丁二烯市场价格已下调1000元。
 
  据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迟德旭介绍,此前丁二烯的涨势源于市场供应面紧张。但受相关政策影响,此前山东部分地区危化品实行禁运,多数地区高速公路危化品车辆禁入。这一政策拉升了丁二烯的运输成本、降低了流通速度。受此影响,北方部分厂家竞拍出现流拍现象,市场交投氛围愈发清淡。近期虽禁运政策逐步解除,但市场氛围依旧不佳。加之中石化供价下调,业者看跌气氛浓厚,下游接货谨慎,多刚需询盘为主。山东地区送到价格11400~11500元,实单商谈为主;华东地区中间商报盘11600~11700元,市场氛围冷清。
 
  业内人士表示,后市来看,原料支撑走软加上需求低迷,或令丁二烯黯然走过6月份。
 
  从原料来看,近期亚洲石脑油裂解价差继续走跌,目前已跌至近一个半月的低点——87.6美元。近期原油期价有所回落,但依旧处于相对高位,裂解商成本高企。加之汽油市场低迷,用作调油原料的石脑油需求减少,亦对行情施压。因此亚洲石脑油行情继续承压,在成本面上难以对丁二烯市场形成支撑。
 
  同时,下游需求呈减少趋势。丁苯橡胶方面,虽福建福橡化工丁苯橡胶装置将增产,且吉林石化丁苯橡胶装置计划恢复运行,但民营企业申华、维泰、浙晨却计划减产或停车,国内乳聚丁苯橡胶装置开工率处于低位。
 
  顺丁橡胶方面,齐鲁石化顺丁橡胶装置短暂停车,齐翔顺丁橡胶装置推迟开车,不过四川石化顺丁橡胶装置6月8日恢复运行,综合来看,顺丁橡胶产量略有减少。
 
  “2018年,我国合成胶产能几无增加。经历了前期的投资热潮之后,国内合成橡胶产能过剩明显,价格大幅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已停车多时,还有一部分‘僵尸’装置延迟开车。受此影响,今年合成橡胶产量预期小幅下降。”山东中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宏说。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进一步恶化了我国轮胎贸易环境,也导致合成橡胶市场低迷。尤其当前是终端工厂的传统淡季,天然胶供应量放大导致价格下行,也对合成橡胶市场形成有力压制。受此影响,合成胶市场价格倒挂局面难以缓解,中间商销售承压,业者心态悲观,交投难以放量,这也使得丁二烯市场向好成为泡影。(李文峰)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需求低迷加之成本走软 丁二烯开门红终结

    进入2018年,国内丁二烯市场持续走高,1月涨幅达到1100元(吨价,下同)。但进入2月份之后,终端需求持续疲弱,成本面坍塌风险增加,市场上扬势头减缓。业内人士认为,丁二烯此番上涨已经告一段落。
    2018-02-27
  • 专家判断:今春氮肥市场有望回暖

    作为化肥产品的“老大哥”,氮肥在农业生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这位“老大哥”却在一片压力下步履维艰。
    2017-04-12
  • 中国染化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互联网+”已成为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在染化行业也不例外。4月13日,网盛生意宝与闰土股份、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国染化交易市场”宣布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基于染化产业链的第三方电商交易+在...
    2017-04-20
  • 氮肥被纳入第一阶段碳交易市场

    4月6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济南召开氮肥行业碳交易市场培训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年将启动,氮肥行业被纳入第一阶段碳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将激励和督促企业通过节能和改进工艺等措施减少...
    2017-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