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亚洲精对苯二甲酸(PTA)供应将过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2





  今年下半年,亚洲精对苯二甲酸(PTA)供应将过剩,因为一方面主要的印度和中国市场将有新增产能投产,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增速将放缓。


  市场人士表示,受全球范围内一些装置非计划停工,以及下游需求强劲增长的双重影响,今年上半年亚洲PTA市场供应紧张。


  4月,欧洲遭遇了比利时和波兰PTA装置的非计划供应中断,使得亚洲PTA进入欧洲市场,减少了地区内部的供应。BP于4月15日和5月17日两次宣布,位于比利时的PTA装置因不可抗力因素停工。4月23日,PKNOrlen公司位于波兰的PTA装置宣布遭遇不可抗力因素停工,当前来自该装置的现货供应仍然受到限制,一直要等到今年9~10月的计划停工检修后才能恢复正常供应。


  由于装置计划和非计划停工检修,2018年1~6月,中国PTA产量损失估计为134万吨。东南亚市场已经历了PTA装置的非计划停工,并且在过去两个月不得不从东北亚市场采购PTA。韩华化学公司位于韩国大山的70万吨/年的PTA装置意外关闭,并于5月21日宣布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停工,亚洲市场PTA供应进一步趋紧。


  在PTA供应紧张的情况下,2018年上半年,亚洲PTA下游聚酯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尤其是中国,这两大因素支撑了PTA价格的上涨。下游聚酯市场正在盈利,对原料PTA的需求保持稳定,且在关键的中国市场,聚酯装置的产能利用率也比前年高。


  亚洲地区主要的PTA生产装置在经历了非计划停工后将恢复生产,将缓解当前供应紧张的局面,且三季度通常是PTA需求淡季。亚洲PTA价格可能开始承压,因为该地区一些主要的新建装置将在三季度投产,新供应将冲击市场。


  印度JBF集团在印度芒格洛尔的125万吨/年的PTA装置预计三季度投产,不过几位市场参与者表示,该装置的投产时间仍存在变数。中国福海创石化的芳烃工厂在经历了长时间停工后,计划三季度恢复运营。该公司的芳烃工厂有450万吨/年的PTA产能,由3条150万吨/年的生产线组成,其中两条生产线2017年底已恢复运营。市场人士表示,一旦上游的对二甲苯(PX)装置运营平衡后,该公司或将重启第三条PTA生产线。


  在欧洲,因多拉玛合资公司计划7月重启位于葡萄牙锡尼什港的一套70万吨/年的闲置PTA装置。该公司2017年底从葡萄牙ArtlantPTA公司手中收购了该装置。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