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为贫困农村送上“脱贫大礼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摸清“家底”找准根源 扶贫计划量身定制
 
   “这里好高级呀,咱们在这里肯定能学到不少知识哩。”7月10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厚坡镇马王港村30多名小学生来到河南油田参加河南油田专门为他们举办的“油地情·共圆梦”科技夏令营活动。看到河南油田文化馆充满现代气息的设备设施,他们兴奋地互相议论着。
 
  举办“油地情·共圆梦”科技夏令营活动是河南油田对马王港村实施教育扶贫的又一举措。
 
  淅川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该县厚坡镇马王港村1008户、4678人,截至目前,马王港村贫困户共109户348人(含脱贫的25户108人)。南阳市明确规定,2019年,要摘掉该村贫困帽。
 
  精准扶贫首先要摸清贫困根源。按照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千企帮千村”活动要求和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工作要求,河南省、南阳市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河南油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先后2次实地察看马王港村的扶贫产业项目,看望贫困家庭,与县、乡、村干部交流扶贫工作,有的放矢制定扶贫方案。2016年5月,河南油田专门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3名处科级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工作组进驻马王港村之后,从摸家底开始,了解贫困根源。经过多轮筛查,发现该村贫困家庭有因病因残致贫的、因学致贫的等类型,为此,河南油田为该村贫困家庭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河南油田脱贫方案的核心是脱贫从扶智和志抓起,让贫困家庭的成员和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术,消灭贫困根源。
 
  教育扶贫是河南油田精准扶贫的重头戏。2016年,河南油田向马王港村小学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图书、学生床、书包文具等,改善当地学生的学习条件;组织20名小学生到河南油田文化馆和石油生产现场参观学习,开阔学生视野、普及石油知识。此次科技夏令营活动就是通过军训及安全防护教育、石油文化教育、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等,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培养孩子们独立生存、沟通协作能力,树立远大理想,激励孩子们成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用的人。
 
  同时,河南油田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计划,帮助马王港村发展绿色农业、帮助马王港村青年寻找就业渠道。河南油田借助中石化易捷和河南油田官微等平台,帮助马王港村推销赵四鲜桃等农产品。目前,已组织单位和个人采购2万余斤;和地方公安局协调,优先从马王港村贫困家庭青年中招收公安辅警和保安;为解决村民出行和商贸运输不便的困难,帮助该村制定了修建水泥混凝土道路的可研性方案。
 
  河南油田还加大了和地方的政府沟通力度,积极协调相关扶贫项目快速推进。先后配合协调引进地方资金1500余万元,推进了政府相关部门对扶贫点9.5公里通村道路、12,100平方米体育文化广场、50亩蔬菜大棚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协助完善了安全饮水、通村班车、广播、有线电视、宽带信号等公益设施项目推进;协助推进了软籽石榴、桃园、核桃、烟叶等特色产业项目推进。
 
  2016年以来,河南油田的扶贫工作连续两年在南阳市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南阳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评价:“河南油田的精准帮扶计划,点燃了贫困农村脱贫的希望。”
 
  7月10日的开营仪式后, 该村四年级学生彭祥森高兴地说:“知识改变命运,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一定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常换芳)
 
  转自:中国石化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哈油气合作20年:原油累产2.9亿吨

    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欧亚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哈油气合作20年来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09-08
  • 江汉油田精准扶贫在行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非常感谢油田的叔叔阿姨们送来的益智书籍,我们将更加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11月26日上午8点,江汉采油厂副厂长夏志刚、部分厂机关科室负责人带着油田的关怀,来到浩口镇雷场村,为村里28名留...
    2017-1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