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纯苯市场展望:多空交织走势平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2





  上半年,国内纯苯市场经历了一轮双涨双落的倒“W”行情,高价7300元(吨价,下同),低价6000元左右,最大振幅18%。截至6月30日,国内纯苯主流成交价6150元,较年初下跌11.5%,呈现与国际原油价格的背离行情。


  河南石油和化工网市场分析师张爱平分析说,造成纯苯此轮行情的主要原因,是各地环保督察对产业链下游需求的制约明显。后期来看,港口库存持续高企、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需求和下游将有利好,下半年纯苯走势有望保持平稳。


  需求有望恢复


  “当前环保督察‘回头看’持续,上下游产需现状、天气、企业检修等因素仍将继续影响纯苯下游需求。到四季度,环保督察或告一段落,下游需求有望平稳恢复。特别是硝基氯苯、苯胺、顺酐等下游企业需求将会有明显增长,纯苯市场将获得支撑。”资深经销商闫少奇分析说。


  石家庄泽昌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战朝表示,今年环保督察比往年更加深入,原来波及的是小型化工企业,现在已影响到大宗化工产业链的诸多企业。如近期山东、江苏等地不少苯胺、硝基氯苯、二硝基氯苯企业停产、限产。加之部分企业被要求限期搬迁,对纯苯的需求量下降。但由于苯乙烯、苯酚等大宗下游产品市场有支撑,纯苯市场不会大幅走低,预计平稳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流走势。


  下游仍在盈利


  河南石油和化工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纯苯下游大部分产品仍处于盈利状态,个别产品甚至利润空间大增。如果环保“一刀切”能得到改善,下半年纯苯市场仍有利好。


  业内人士还表示,6月份石油苯装置开工率环比提高3.5%,且7月份仍处于增长趋势。根据当前供需现状,纯苯市场短期窄幅整理为主,四季度随着苯乙烯等大宗产品装置恢复开工,市场或将平稳回升。


  另外,当前国际纯苯市场价格仍然高于国内,对国内纯苯市场也形成支撑。


  贸易摩擦影响进口


  不过,贸易摩擦仍将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化工报记者从港口进出口商处了解到,年初以来,在国内纯苯消费量下降的背景下,进口量仍处于高位,导致港口纯苯库存量持续攀升,由1月份的13.8万吨左右升至6月份的接近24万吨,增幅72%。


  “下半年来看,随着环保督察持续深入,长江沿线化工企业搬迁将陆续进入实质性阶段,因此港口库存量下降缓慢,抑制国内纯苯价格回升。另外,中美贸易摩擦波及大宗化工产品,产生的次生影响下半年会充分显现。如美国对外关税提高会限制亚洲纯苯向美国出口,进而低价流向中国,压制国内市场价格。”李战朝表示。(记者 刘永明)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纯苯:开年正是升温时

    今年1月份开始,国内纯苯市场迎来新年开门红。截至上周,中石化挂牌价两次上调,升至7100元(吨价,下同),涨幅2 9%。各地纯苯市场也陆续跟风调涨,一些地炼企业和加氢苯厂家成交信心开始恢复。
    2018-02-01
  • 纯苯供应过剩短时间仍难化解

    随着下游装置完成检修陆续重启,7~8月份亚洲纯苯需求可能会有所改善。但亚洲供应链的高库存仍需要时间来消化,这将取决于第三季度亚洲需求是否强劲。
    2018-07-03
  • 专家判断:今春氮肥市场有望回暖

    作为化肥产品的“老大哥”,氮肥在农业生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这位“老大哥”却在一片压力下步履维艰。
    2017-04-12
  • 中国染化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互联网+”已成为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在染化行业也不例外。4月13日,网盛生意宝与闰土股份、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国染化交易市场”宣布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基于染化产业链的第三方电商交易+在...
    2017-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