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合成胶市场展望:需求遇阻 弱势难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0





  近期,合成胶市场在成本支撑下略有抬头。7月10日,丁苯橡胶市场均价2.15万元(吨价,下同),顺丁橡胶市场均价1.24万元,丁腈橡胶市场均价2.09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国内外需求难有起色影响,下半年合成胶市场将处于供大于求的态势,整体弱势局面难改。


  需求平淡影响消费


  “一方面,轮胎企业生产进入淡季;另一方面,环保严查、原材料及辅料成本上升,令下半年国内轮胎需求增长潜力不大。”辽宁某轮胎经销商张旭分析说。


  据他介绍,七八月份,随着气温升高,轮胎企业开工率下降,需求进入季节性淡季。从目前订单情况看,近期轮胎企业订单签售情况一般,终端销售表现不佳,出货量不大,同时轮胎替换市场表现平淡。


  重型卡车方面,上半年市场销售情况较好。但受去年牵引车消费提前透支、运力过剩等因素影响,今年3~5月工程车需求旺季之后,6月份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当月销售11万辆,环比下降3%。而且,从7月份开始,重卡消费市场步入淡季,对上游合成胶的需求将减少。


  贸易摩擦冲击市场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轮胎行业、制鞋业等受到较大冲击,业内心态普遍不佳,影响合成胶消费。


  据张旭介绍,我国轮胎消费总量的半数以上依赖出口,其中美国是我国最大轮胎出口国。长期以来,由于中美两国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美国频繁对我国出口商品施加贸易制裁,而轮胎产业素来是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灾区”。近期,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轮胎出口势必受阻,影响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另外,在贸易摩擦频发的背景下,国内轮胎企业积极开拓新的消费市场。很多轮胎企业将部分生产厂移至天然胶主产地东南亚,这样既可以降低原料成本,又可节约运输费用。如中策、玲珑、森麒麟、双钱都已在泰国设立分公司;赛轮金宇则在越南建立生产厂;奥戈瑞在印尼投资建厂。国内轮胎企业到国外建厂,会降低对国内合成胶的需求。


  同样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鞋厂担心鞋材订单量受波及,普遍对市场呈看空心态,因此对合成胶采购持观望态度,也对合成胶需求造成压力。


  天然胶过剩拖累走势


  合成胶与天然胶互有一定的替代性。从下半年天然胶市场走势看,供大于求的基本面难以改观,市场弱势震荡。出于成本考虑,下游厂商会选择用天然胶替代部分合成胶。


  据抚顺石化丁苯橡胶分析师赵言介绍,天然胶市场的主要变数在于供给面。“目前来看,下半年除非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否则天然胶市场将持续供应过剩,不具备大涨的条件。”赵言分析认为,2010~2012年,全球天然胶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目前这批橡胶树已陆续进入旺产期,按7年割胶期计算,起码2年内全球天然胶市场处于产能高峰期,供应量逐渐增加。今年,绝大部分橡胶园的胶树长势良好,且从季节规律上看,每年6~8月份全球天然胶供应迎来高峰,在无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供应量将处于增长态势。


  库存方面,形势也不容乐观。去年我国天然胶进口量猛增,导致今年结余库存量较大。另外,今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3个天然胶主要出口国削减橡胶出口的政策到期,导致出口量大增,后期我国天然胶到港数量将显著增加。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口天然胶及合成胶(包括胶乳)64.9万吨,环比4月大增51.6%,较去年同期增长18%,为3个月来进口最高值。目前,保税区橡胶库存已持续增长1个半月,增加至18.86万吨。这进一步增加了后期天然胶及合成胶的供应压力,对市场造成拖累。(张帆)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