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焦油:年内新高近在咫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1





  7月下旬开始,国内煤焦油市场触底回升,迎来一轮连续上涨行情。上周,国内主流成交价3300~3500元(吨价,下同),环比上涨超过16%,创出下半年以来最大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当前价格已达年内次高点(今年高点为3600元),在诸多利好推动下,后市煤焦油价格有望创出新高。


  环保因素致减产


  据许昌昌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今年环境治理行动一个接着一个,焦化企业也深受影响。从环保督察回头看,到近期临汾官员被约谈,每一次都代表环保严查,焦企也被迫一步步加大限产力度。受此影响,6月份社会货源被大量消耗后,煤焦油货源再度紧张,供需格局改变引发7月下旬开始的持续推涨。其中,山西地区涨幅较大,价格已达3550元;低端价格地区辽宁、内蒙古等地突破3200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主流需求暂时没有较大变化,造成煤焦油此轮行情持续大涨的主要推动因素还是环保。


  另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近期发布,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具体完成错峰生产方案的制定工作。受此影响,“2+26”城市的焦化产能将再次受限,煤焦油货源供应将受到较大影响,后市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焦企招标价推涨


  河南石油和化工网信息显示,上周南京钢铁煤焦油8月中旬挂牌价上调100元,至3520元;江苏沙钢焦化8月中旬煤焦油挂牌价格上调100元,至3550元;山西新绛县中信焦化厂煤焦油承兑价执行3575元。由于资源紧张,国内大部分地区焦化企业招标价或挂牌价出现共同推涨现象,带动了低端价格地区的普遍补涨。


  另据市场分析师张爱平分析,除环保因素对煤焦油市场的直接影响外,近期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互加关税问题对钢铁行业也造成一定冲击,进而对焦化产能的释放形成抑制。这也是焦化企业在煤焦油定价上一直强势的重要原因。


  炒作预期再升温


  据河北煤焦油贸易商林增科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以及企业的规模大小不同,目前国内煤焦油生产企业的销售渠道仍有大部分掌握在贸易商手里。这也是煤焦油市场经常震荡的原因之一。此轮行情持续推涨,就与贸易商炒作分不开。6月底至7月初煤焦油市场探底期间,国内就有大量煤焦油货源被贸易商采购入库,进而压库待涨。随着7月份环保概念出现,加之社会货源偏紧,预期再减产成了煤焦油持续推涨的炒作概念,价格成功拉升。


  另据河南煤焦油贸易商张建英反映,随着京津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意见稿发布,不论焦化企业实际受限产能有多少,环保概念的后期炒作仍未结束,不排除煤焦油后市继续推涨的可能。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煤焦油下游工业萘、蒽油等产品近期继续跟涨,但主流产品煤沥青仍传导缓慢。从深加工企业对高价成交的不断抵触来看,当前概念式炒作行情已经遇到了阻力。后市能否继续推涨,还要看焦化企业实际限产的力度,以及深加工企业开工率提升情况。(记者 刘永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十”走出大反转行情 煤焦油冲刺年内新高

    小“金九”行情刚过,国内煤焦油(主指高温煤焦油)市场国庆节后就掉头向下。然而,3天后行情出现大幅逆转,市场出现快速反弹。
    2017-10-31
  • 煤焦油:回调整理近尾声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焦企节前清库情况较好,节后无库存压力,同时又面临下游补库及刚需支撑,行情回落整理或近尾声。加之节后贸易商陆续入市,市场流通速度加快,煤焦油行情重拾升势指日可待。
    2018-03-02
  • 国产新型石墨烯薄膜吸附率创新高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李海涛教授课题组率先成功开发了一种石墨烯多功能复合膜。据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成果显示,这种超轻超薄的石墨烯—活性炭薄膜吸附效率,对包括抗生素在内的颗粒状物体可达99 99%。
    2017-03-24
  • “片钒”价格16天上涨83% 价格突破近十年新高

    7月26日,五氧化二钒(俗称“片钒”)的市场报价已达每吨16 5万元至17万元。而在7月10日,这一产品价格仅为9 3万元 吨,短短16天时间,价格已经上涨83%。中国铁合金在线分析师谭静表示:“这一价格已经突破了近十年新高了。”...
    2017-07-27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