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BE(甲基叔丁基醚)行业正在寻找新出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2





  “日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中对非化工类调和原料以化工名义出售及禁止油品调和提出明确规定。对于本已身陷困境的MTBE(甲基叔丁基醚)行业来说,此举无疑雪上加霜。”吉林道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迟宝淳对MTBE行业未来的发展不无担忧。


  政策压力来袭


  迟宝淳介绍,《通知》规定严禁运输企业储存使用非标油。调和油多数属于非标油,禁止运输企业存储使用非标油无疑会压缩调和油市场,对调和油出货造成不利影响。因此,MT?BE作为重要的调油原料,势必会受到波及。一些MTBE业内人士也表示,《通知》的出台,或将使其市场占有份额继续缩减,甚至加速MTBE退出调油舞台。


  另外,今年的消费税公告将MT?BE企业变票、换票、改票之路基本封死,堵上了之前诸多企业在消费税方面的一些漏洞,也大幅提高了企业的成本。


  更让MTBE行业面临无路可走的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这意味着MTBE将被禁止作为调油原料。


  市场倒逼转型


  瑞阳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明表示,一方面是市场大幅萎缩,一方面却是产能大增。近几年国内MTBE大批装置投建,而且多为新装置类型,产能较大,出油率亦有较大提升。目前,国内MTBE装置总产能已经达到1700万吨/年,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总产能为460万吨/年,地方炼厂和油品深加工企业总产能为1240万吨/年。这些产品的90%均用于调油。


  王春明说,行业目前产能过剩严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国内MTBE装置开工率保持在50%~60%。下半年,大连恒力石化82万吨/年MTBE装置亦有投产计划,届时资源供应仍有增加预期,如果乙醇汽油全国推广,将有大规模效益不佳的MTBE装置停产。


  升级寻找出路


  迟宝淳说,面对困境,MTBE行业应该积极开展自救,加快转型发展,方是破解之道。


  MTBE可以拓展其化工方面的应用,主要通过MTBE重新裂解成高纯度异丁烯,用于生产MMA及丁基橡胶;医药用途方面,主要用于医药中间体。但是,不论化工用途还是医药用途,目前国内对MTBE需求量仍然有限。


  “虽然如此,化工用途及医药用途依然是MTBE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企业应该加快这些方面的开发步伐,拓展应用,加快产业链研发,寻找更多的出路。”迟宝淳说。


  此外,还可以借鉴美国经验,对MTBE装置进行技术改造,转产其他产品,作为重要出路。


  吉化集团锦江化工厂异丁烯装置负责人介绍,可以通过改造,实施高含量异丁烯的碳四烷基化技术开发、异丁烯间接烷基化技术开发、异丁烯氧化制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技术开发、高端聚异丁烯(HRPIB)新技术开发、混合碳四烃低温芳构化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组分。


  其中异丁烯间接烷基化技术开发将是MTBE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该技术是将异丁烯二聚为异辛烯,然后加氢为异辛烷。因异辛烷是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将缓解碳四产业链异丁烯利用率下降以及油品质量升级的双重压力,开发异丁烯高附加值加工利用的新技术,可有效支撑炼化企业碳四深加工的持续发展。


  扩大出口也是一条破解MTBE困局之道。随着我国MTBE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因马来西亚、中东等减少外销和美国MTBE高价等影响,未来中国出口到东南亚、东北亚及南美等地的产量或将有增长空间。目前,我国MTBE出口量呈现递增的良好状态,主要的出口国为韩国、日本、印度等地。今后业内企业更要从提升产品竞争力入手,依靠过硬产品拓展海外市场,让更多国内过剩的MTBE实现走出去,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记者 赵淑玲)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