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发布PTA期货国际化方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7





  继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今年顺利启航后,9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加快中国期货市场制度与国际规则接轨,从而提升PTA“郑州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在当天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PTA期货分论坛上,郑商所非农产品部副总监王宗芳介绍了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方案提出,PTA期货境外交易者开放对象除了外国客户,还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机构及自然人。不过,境外投资者要符合适当性要求。其标准可以概括为“四有两无”:“四有”就是有期货知识,有1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有交易经历,作为单位交易者需要有制度。“两无”即没有不诚信记录,没有违规违法行为。


  境外投资者参与PTA期货交易途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我国的期货公司。如果与我国期货公司没有业务来往,还可以通过境外的金融机构比如说摩根大通等进入国内市场,不过摩根大通也要作为我国期货公司的会员来参与,也就是说,境外投资者不能直接作为郑商所的会员参与交易。第二种是境外投资人直接与期货公司签订委托协议,由期货公司向交易所备案后,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取得统一开户系统的关口开展业务。简言之,PTA期货尚未像原油期货一样,允许境外交易者直接通过境外经济机构参与到市场中来,或者境外交易者直接作为特殊的交易者参与到市场中来。


  郑商所人士表示,PTA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已经过数个部委的征询意见,目前已上报决策部门。世界大宗商品诸如原油、大豆、金属等,都已利用世界著名交易所的商品期货价格来确定国际价格,以规避市场风险。2018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元年,在上期所试水国际化的原油和铁矿石期货后,郑商所将PTA期货国际化提上日程,有望将PTA“郑州价格”转变为世界价格。


  据悉,中国PTA期货品种自身条件良好。我国PTA上下游产品进出口的国家与“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国家高度契合,比如韩国、印度、新加坡、土耳其、埃及、印尼等。为PTA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无疑将有力促进人民币的流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要积极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引进来”“走出去”并举。继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后,要积极推进更多条件成熟的商品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当前,国际投资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的积极性很高,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时机。(陈薇)郑商所发布PTA期货国际化方案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