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染料工业跻身世界先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2





  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中国染料工业的百年诞辰。中国染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品种单一到丰富多彩,如今生产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生产规模也跃居世界之巅,正加快向染料工业强国迈进,再创新辉煌。


  1918年,大连染料厂前身在大连创建,宣告中国染料工业诞生。从1918年到解放前夕,中国近代染料工业历经初创、恢复、发展,逐步壮大。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染料工业发展步入了稳步提升的新阶段。到改革开放前夕,中国染料工业逐步形成了包括上海、天津一南一北两大染料厂,外加吉林染料厂等10家各地重点国有企业在内的染料工业格局。


  改革开放后,在国有染料企业转制的同时,一大批乡镇、合资、民营染料企业开始建立,并迅速发展。特别是以浙江为代表的民营染料企业的兴起,对全国染料企业的体制转换、结构调整起到了引领作用。


  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主要的染料生产基地逐渐从原来以国企为主的吉林、上海和天津转移到以民企为主的浙江和江苏。这两省的染料年产量一度占到全国的约80%,染料出口量接近全国的70%。


  截至目前,仅浙江一省就有染颜料生产企业近100家,均为民营企业,其中若干家企业发展成年销售额达数十亿元的上市集团公司。江苏省染料生产企业也有逾百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主要生产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和还原染料。


  在经济成分大变迁的同时,染料行业的创新发展也日新月异,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生产规模迅速壮大,跃居世界第一染料生产大国、产能占世界总产能2/3以上;全行业技术研发不断进步,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技术创新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新产品创制上,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始了更广泛的研发工作,涉及到染料、有机颜料和纺织助剂及相关中间体的所有类别。在装备提升上,合成反应设备的大型化成功解决了大型反应釜在质量传递、热量传递方面的工程技术难题,使合成过程中的单釜投料量及单批产量大幅提升;耐高温、耐有机溶剂的大型过滤设备,如自动板框压滤机提高了过滤的有效面积、过滤速率,减少了染料废水的排放。在产品创新方面,全行业大力开展环保型染料和含致癌芳胺染料的替代工作,目前已成功研发出近500个新型环保型染料,环保型染料已超过全部染料的2/3。


  本质安全、清洁生产是染料业的一个难题。40年来,中国染料业经历了受人诟病的痛苦,也收获了凤凰涅槃的蜕变。在清洁生产工艺方面,全行业大力开发新工艺取代污染严重的传统工艺,降低“三废”排放量。如采用加氢还原工艺替代铁粉还原、采用亚硝酰硫酸替代亚硝酸钠进行重氮化反应、采用无污染或低污染溶剂替代高污染溶剂等。在“三废”治理方面,加强末端治理,采用膜过滤和原浆干燥降低废水量,采用生化和物理方法处理废水使其达标排放,采用MVR技术和多效蒸发技术处理废酸和含酸废水等。在安全生产方面,规范新装置设计,提高生产装置的本质安全水平,采用连续化和自动化工艺,并严格安全管理和加强人员培训。此外,行业园区化发展一马当先,截至2016年底,全行业入驻化工园区的企业就已占85%以上、产量占95%以上。


  国际化发展则是中国染料业40年来最为激动人心的变化。2004年,杭州百合花化工与科莱恩合资项目在萧山临江工业园区投产;2007年,浙江龙盛与印度KIRI染料公司在印度合资兴建LonsenKiri染料公司;2009年,浙江龙盛收购了全球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染料公司;2011年,浙江闰土与约克夏染料集团公司合作重组;2016年,浙江传化集团收购荷兰拓纳化学公司。经过坚毅地走出去和多元化发展,中国染料业已深深地融入世界产业链条之中,并加快向舞台的中央靠拢,以期早日成就世界染料强国的梦想。(记者 张香)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3.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