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合成树脂创新要瞄准高端需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2





  当下,“无材可用、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现象十分突出,合成树脂行业应当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提升新材料自主保障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领域消费需求。这是11月1~2日在西安召开的中国合成树脂产业发展大会暨2018新材料发展趋势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达成的共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名誉理事长赵俊贵表示,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自给率仅为64%,合成树脂行业的高端聚烯烃和工程塑料自给率更低,严重依赖进口。而且合成树脂行业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品质量难以满足高端需求等瓶颈。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也同样指出,目前大飞机轻量化已成为各大飞机制造商的主要设计理念,其中波音787、空客A380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比例都超过了50%,而这个数据在我国的C919大飞机上还不到10%。“关键材料不突破,先进制造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潘爱华表示,化工新材料从研发到应用环节多、周期长、技术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当前,我国应以制造强国建设、国防科技工业急需的关键短板新材料为突破口,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紧密结合,加强重点突破,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切实提升新材料自主保障能力。


  石化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指出,随着人们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和消费方式转变,对包括合成树脂新材料在内的石化产品需求不断扩大。我国合成树脂行业一定要加强技术创新,尤其是注重协同创新,补足短板,促进行业技术升级。特别是要研发高端合成树脂产品,以满足国内汽车、航空及等高端制造业对合成树脂材料的需求,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苏州奥斯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向宏认为,合成树脂应用方向正发生深刻变化,主要领域由民用、电子电气向汽车制造和轨道交通领域转变,轻量化、高性能工程塑料替代金属材料、防腐蚀等趋势更加明显,塑料基复合材料应用范围正迅速拓展,改性塑料、高温尼龙等将成为合成树脂行业的热点。


  本次大会由西安市委、西安市政府和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主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及合成树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等400多人参加。(记者 李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产用间脱钩 供需不对路 合成树脂创新期待上下游聚合

    在日前于海口召开的塑料创新应用与合作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合成树脂创新应用需上下游产业链聚合,让材料企业了解下游需求,下游企业知道材料企业产品方向,做到供需对路。
    2017-12-07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 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国家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3月20日,由国家农业部指导,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22家涉农科研和经营单位组建,在京成立。该联盟旨在整合行业资源,全面推进减肥增效工作。
    2017-04-13
  • 还在坚持“重仿造 轻设计”?再不创新工厂就倒闭了!

    还在坚持“重仿造 轻设计”?再不创新工厂就倒闭了!

    目前,中国已步入世界塑料大国行列,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进出口大国。作为我国轻工业的支柱产业,塑料制品业面临着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遇到许多挑战。
    2017-08-30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