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胶价低位稳定 轮胎业迎来向上拐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8





  近期,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收官。玲珑轮胎、三角轮胎、赛轮金宇、青岛双星、S佳通、通用股份、风神股份、黔轮胎和华谊集团等9家轮胎企业公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合计实现主营收入790.55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35.84亿元。虽然主营收入同比下降3.8%,然而净利润却大幅增长,同比增加111.8%。这意味着,轮胎板块开始迎来向上拐点。


  天然胶价低位稳定


  据财通证券研报,在轮胎成本中,天然胶和合成橡胶的成本占比约50%,因此橡胶价格的波动对轮胎价格及成本影响较大。且天然胶和合成胶有一定的替代性,两者价格关联度极高。


  近期,天然胶价震荡筑底,收于11200元/吨。由于国内天然胶产区供给整体保持稳定,原料收购价格呈窄幅下跌态势。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新种植面积在2011年左右达到高峰,对应2018年新增总供给达到高峰,预计近几年将维持供大于求格局。


  财通证券回顾过去10年天然胶价格波动和国内轮胎企业毛利率的关系,得出结论:一是在橡胶价格低于20000元/吨时,轮胎企业毛利率相对较高。二是胶价稳定时,轮胎企业毛利率较高;胶价大幅波动时,轮胎企业盈利较差。由于天然胶短期库存压力大,长期供大于求,预计胶价维持相对低位的可能性较大,轮胎企业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供给收缩集中度提升


  在国内环境政策趋严、进出口贸易摩擦加剧、产能结构性过剩、经济去杠杆的多重压力下,国内轮胎行业面临转型洗牌,集中度有所提升。


  以聚集了全国60%轮胎企业的山东东营为例,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已申请破产清算;同属广饶地区的山东恒宇集团、奥戈瑞集团、山东大王金泰集团等多家轮胎企业也因互保或环保等问题倒下。2017年,全国共淘汰落后产能斜交胎730万条;普通型子午胎1800万条,其中全钢胎1000万条,半钢胎800万条;淘汰退出轮胎工厂10家。


  由于洗牌加速,行业分化态势明显,龙头企业集中度得到提升,市场份额增加。


  拐点初现迎投资机会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群星分析认为,2015~2017年国内汽车保有量平均增速12%,考虑替换周期,中国轮胎市场未来3年的需求复合增速在12%以上。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当前轮胎行业底部回升特征明显,中小产能加速退出,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行业毛利率水平触底回升。钢丝帘线受供给侧改革影响,价格一路上涨,炭黑以及橡胶助剂受环保督察影响价格上涨,支撑轮胎产品价格走高。从三季度财报看,9家公司中除三角轮胎和青岛双星还是处于亏损外,其余7家净利润均出现增长。受诸多利好推动,未来国内轮胎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拐点。(记者 罗阿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首批“同线同标同质”轮胎产品发布

    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检验司发布了全国首批“同线同标同质”轮胎产品。所谓“同线同标同质”(“三同”)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
    2017-05-16
  • 橡胶价格疯涨炒作意味浓 轮胎厂齐涨价或为试探市场反应

    橡胶价格疯涨炒作意味浓 轮胎厂齐涨价或为试探市场反应

    有消息称,轮胎厂家已纷纷调高价格并发出涨价通知。7月10日起,华东橡胶、山东创华轮胎价格上调3%。华盛轮胎7月1日起全钢轮胎产品价格上浮5%-10%,唐山中原轮胎内胎产品7月1日起涨价3%。
    2017-07-14
  • 轮胎应用拉动合成胶需求增长

    轮胎应用拉动合成胶需求增长

    德国Ceresana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全球合成橡胶市场报告称,2017年合成橡胶第一大应用领域是轮胎业,原配和替换轮胎应用占全球合成橡胶总需求的58%。第二大应用领域是形态稳定、可弹性变形的工程产品。
    2018-09-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