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氯碱产业升级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0





  当前,我国氯碱行业面临下游需求低迷、物流供货稳定性差、价格波动风险加大等问题。在去年底举行的第16届华南PVC制品俱乐部会议上,业内人士提出,氯碱行业应以产业升级来解决发展瓶颈。


  供应格局亟待改变


  经过6年多的经济调整和产能出清,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察,中国经济正步入“L”型经济的横线上。站在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国内产业政策对“两高”类行业发展的调控和限制措施日益严格,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以节能减排为先导,包括行业准入、落后产能淘汰、清洁生产、安全、环保以及电价等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将对整个能源化工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面对产能新周期,我国氯碱行业供应格局仍待革新。对此,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郑结斌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未来行业发展的目标——在总量控制上,坚持以“减量化,无汞化”为工作路线,努力做好氯碱平衡,满足市场需求;继续优化现有的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东部、中部以及西部地区各自的地域及资源优势;在技术创新方面,推动氯碱行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在此基础上,同步推进氯碱行业清洁生产以及信息化建设。


  下游行业升级可期


  长期以来,我国塑料制品企业生产多偏向中低端,普遍存在研发能力弱、企业资质实力偏低等问题。2018年,受房地产调控加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等影响,部分下游制品企业面临成本增加、业务缩减、利润被挤压等危机。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我国塑料制品企业要加快新产品的开发,不断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生产自动化水平亦要同步加强,以降低人工成本。此外,国内PVC产业链企业要继续尝试开拓新兴市场,尤其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以实现市场转移。


  物流信息化势在必行


  近几年,氯碱行业往西部地区聚拢之后,当地的运输负担增加。同时,氯碱厂家发货策略调整速度相对滞后,形成阶段性供需错配。由于到货不均,下游采购节奏经常被打乱,由此衍生出库存管理不到位、资金被占用等问题。物流供货的稳定性,已演变成行业的一大痛点。


  为解决物流供货稳定性差等问题,广东塑料交易所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塑料物联网项目,将现货电子平台交易数据和仓储物流信息进行整合,更直观的反映交收货物的运输动态。截至目前,塑交所提供的“互联网+大宗商品”物流供应链服务已获得上下游的认同。


  拥抱新型交易模式


  当前,期货已成为行业内定价参考的先行指标。不过,期现联动性加强,亦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价格波动的风险,为产业链企业的稳健经营带来一定挑战。


  以下游制品企业为例,个别企业的加工链较长,订单周期跨度半年至1年,如果原料PVC价格出现频繁波动,订单利润往往无法锁定,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损。对于贸易企业来说,随着市场价格越来越透明,单纯依靠现货行情赚取差价的传统贸易模式,风险亦会日渐加大。


  为应对这一新变化,行业正逐步探索新的产品营销方式,如利用各种中远期现货和期货交易平台进行产品贸易和套期保值。通过对比发现,基差贸易、二次定价等交易模式,风险转移程度较高,亦带动现货贸易需求随之增长。而这些交易模式的创新仍方兴未艾,未来有待进一步推动期现市场深度融合、共同健康发展。(吴宇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化工和IPP联手供应交钥匙氯碱装备

    4月3日,International Process Plants(IPP)和中国化工下属的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蓝星北化机)宣布进行合作,IPP将由此为全球众多产业提供由蓝星北化机设计和制造的新氯碱装备。
    2017-04-10
  • 我国氯碱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我国是氯碱生产大国,经过多年发展, 行业无论是规模还是生产技术均走在世界前列, 其中零极距节能改造已完成大约60%,在全球率先开展了氧阴极、氢燃料电站及相关商业化装置建设。”在6月28~29日由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于烟台...
    2017-07-07
  • 氯碱行业直面三大挑战 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今年以来,随着开工率不断提升,氯碱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但与此同时,行业面临着新建产能受控、汞污染防治压力大以及下游市场将缩减等新挑战,只有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才能保持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7-07-13
  • 氯碱业高质量发展瞄准新方向

    氯碱行业发展模式呈现出新变化,智能工厂、智能物流、企业区块链、氢能利用以及期货交易期现互动等正越来越为业内企业所重视,行业发展正由外延式快速发展进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的高质量增长阶段。
    2018-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