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放缓供应飙升 亚太炼油业利润空间缩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3





  近年来,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强势发展的推动下,亚太地区一直是全球重要的炼油中心和成品油消费市场。然而,由于炼油厂的过度建设和近期成品油需求增长放缓,亚太地区炼油产量超过了消费量。同时,亚洲原有石油消费国正大量出口成品油,给行业利润带来了压力。


  在成品油的强势需求带动下,亚太地区一直是全球炼油能力的增长中心。然而,近期,亚太地区成品油需求正在放缓,使炼油能力超过了需求量。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2018年的汽车销量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下降。这意味着汽油需求将放缓。而中石油在1月份表示,预计2019年柴油需求将下降1.1%。这将是中国自1990年以来,对一种主要燃料的年度需求首次下降。另外,由于工业的成熟和人口的减少,区域内老牌经济强国日本和韩国的成品油需求也在下行。根据EnergyAs?pects的预测,2019年日本的石油需求将比2018年下降0.1%,而韩国的需求将持平。


  与成品油需求放缓相对应的是,亚太地区炼油能力不断提升。中国一直是全球炼油能力增长的引领者,印度也准备将炼油能力从2017年的460万桶/日提高至630万桶/日。而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过剩的产能只得对外出口,这又使得亚太市场成品油供应飙升。


  即便是在逐步减少炼油能力的韩国和日本,成品油出口也因各种原因提升。在日本,尽管石油进口一直稳定下降,但由于低迷的需求和技术改进,该国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仍然超出了国内市场的消费量。而全球第五大炼油国韩国的情况也类似。Refini?tiv航运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亚太地区的成品油出口总额增长了3倍,今年1月达到约1500万吨的纪录高位。


  更多的成品油即将涌入市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启动其日加工能力30万桶原油的RAPID炼油厂,而中国和印度也有几个炼油项目将在今明两年投产。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在2019~2023年,亚洲将在产能和资本支出方面引领全球炼油行业。亚洲地区预计将有45座新炼油厂投产,这将提高亚洲的石油产品出口。”


  如果计入中东地区销往亚太地区的供应,市场环境更加不乐观。Re?finitiv估计,自2014年以来,中东地区出口至亚洲市场的成品油已经翻番,达到约5500万吨/年,加剧了亚洲的供应过剩。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显示,中东地区的炼油产能从2013至2017年增加了逾100万桶/日。


  这样的市场环境自然影响企业的利润。受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成品油出口大幅增长的拖累,亚洲炼油利润出现大幅下挫。作为亚洲基准,新加坡炼油厂利润率已从2017年年中的逾11美元/桶降至当前的约2美元/桶。能源咨询公司FGE总裁JeffBrown表示,成品油出口激增及其导致的供应过剩,是亚洲炼油行业的一个大问题。他表示:“炼油厂利润面临的压力非常大,该地区炼油厂的扩能升级,正与需求增长的放缓相抵触。”


  利润受挤压已导致大多数亚洲石油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如日本炼油商JXTG控股公司、日本出光兴产、韩国SK创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印度石油公司等,其中一些公司的股票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约40%。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看衰亚太成品油市场的前景。FGE表示,国际海事组织(IMO)要求船运商从明年起降低船舶燃料含硫量的新规定,这意味着柴油和低硫燃料油等产品的需求将上升,并提高炼油利润。(唐绍红)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炼油业多元化竞争格局深化

    我国炼油业多元化竞争格局深化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8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综合规模、产品质量和能耗、一体化水平判断,2018年国内炼油能力至少过剩0 9亿吨 年。
    2019-02-12
  • 我国炼油行业加速“由大转强”

    我国炼油行业加速“由大转强”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8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炼油能力达到8 31亿吨 年。
    2019-0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