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大开大合 PTA市场出现夸张倒V行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9





  今日PTA走势大开大合冲高回落,K线图上走出一个的倒V字反转。行情走得相当妖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天pta大涨之后的大幅回落?PTA后市是否会继续走弱?后市PTA又将如何演绎?带着这几个疑问,大宗内参特邀请相关专家,说说他们的观点。

  目前行业的核心矛盾就在于上游原料的强势和终端需求的中性略疲软之间的冲突。

  PX方面,台塑故障叠加外盘的PX检修较多,即使恒力PX已经试车成功,4-6月的亚洲PX供求仍然基本均衡。PTA方面,按目前的PTA检修预期,4、5月持续去库存,从6月开始累库存。

  而下游方面,根据资讯网站和草根交流的持续跟踪,实质上春节以后,整个织造的订单同比去年都是明显变差的,但季节性的在走好,但缺少往年旺季的长单和大单。我们认为抛开宏观因素,织造环节最大的利空还在于前期自身产能扩张较多,特别是织机这块受到外围新增的冲击较大——因此未来不能简单的根据织造环节的反馈看空聚酯。

  对于聚酯相关股票的观点:我们认为19年全年的PTA-PX价差大幅扩大是核心逻辑,推荐恒力(最早投产大炼化,仍然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享受到PX的高利润)和桐昆(PTA与聚酯产能对应,占据产业链利润最丰富的环节)。  受装置检修和台塑工厂事故影响,PTA期货情绪相对较好。而下午在高加工费的驱使下,又出现了装置提前重启的现象。因此造成了今天大涨之后的大幅回落现象。

  后市关注下游需求,若需求维持现状,则给PTA环节加工费是合理。但是如果下游出现一些产能出清或者装置退出,那么PTA-石脑油这段的利润是会被压缩的。静态来看,下游需求不差,但也谈不上好。因此PTA往下驱动不强,但介于上下游行业增速,PTA仍存在往上的驱动和空间,这需要库存和下游配合。

  操作来讲的话,PTA的格局在化工品里是不差的,所以从品种来讲,还是一个多头配置的品种。月间结构来说,基差和月间可能有点不匹配,等月间回落后可以考虑正套格局。

  近月合约在周末事故炒作背景下上演了资金市增仓拉涨及退潮式下跌,4月7日台塑云林麦寮芳烃装置因工厂液化石油气(LPG)管线去乙丁烷塔破裂引起爆炸而意外停车,市场担忧其长期停车带来国内PX供应短缺,实际情况来看,台塑3号线芳烃装置并未受损,安全起见临时停车,工厂表示也将会尽快复产,另外恒力3#220万吨今天提前结束检修并重启。

  亚洲PX上半年集中检修季/原油大涨/需求旺季叠加下,PTA在较高加工费背景下阶段性仍将维持强势。二季度亚洲PX集中检修,PX维持平衡小去库存,成本端布伦特原油价格站上70美金,需求端聚酯及织造开工情况良好,聚酯开工负荷回升到93%偏上,1季度产量增速近10%,二季度聚酯新增产能近200万吨,适当考虑部分新产能投放带来产量,4月份开始PTA去库存近30万吨,5-6月份库存将进一步下滑至较低水平,所以PX加工费可能趋势性走弱,但PTA绝对价格中枢不一定下移。

  905/907合约逢低做多加工费依然是主要思路,二季度将继续走高。

  多重因素叠加下PTA今日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行情。首先是来自供应端的上涨驱动,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PTA行情就已经在酝酿之中,装置兑现及推迟检修的消息成为行情的主要影响点,市场集中在恒力、福海创装置的兑现上。一方面,恒力及桐昆装置的检修落实使得PTA在4月份去库存成为确定性事件,而前期推迟检修的福海创装置再度证实按计划检修,市场预期大改下PTA收复前期失地。

  其次,假期江苏响水化工园区关停事件持续发酵,化工市场供给侧改革之声愈发响亮,股票与期货市场共振下推升了多个化工品价格;更主要的是,周末发生的台塑爆炸事件,带来芳烃市场的影响作用,芳烃三厂据悉因故临时停车,将尽快复产;1号芳烃原计划4月中旬检修45天;3号芳烃无检修计划,涉及PX为93万吨/年附近。

  PTA尾盘大幅回落主要得益于恒力检修装置下午重启的消息爆出,资金止盈离场带来的回调行情。

  后期来看,PTA短期继续走弱的可能性不大。本次主要的上行驱动仍在,虽然恒力先行重启,但如果另一套装置及福海创的检修兑现,4-5月份价格将会在去库存格局下有所回暖,供应缩量带来的价格的支撑较强,持续走弱的可能性不大。从成本端的角度来看,国内方面短期利空已经兑现,部分国外装置进入检修。恒力装置维持稳定,利空兑现后成本驱动开始减弱。供应驱动下,下游需求需要持续跟进。聚酯及终端织造开工率在相对高位,聚酯产品库存的去化成为关键。在供应端拉涨的同时,加工费高位或将抑制上行空间,改变装置检修预期,但整体来看,短期供需基本面基础偏强。

  操作上来看,PTA短期仍以多头思路为主,但要注意装置反应的兑现。

  4月4日江苏盐城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而7日下午台塑云林三套173万吨/年PX装置因LPG管爆炸停车,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周一化工板块大幅高开,PTA盘中触及涨停。但午后恒力220万吨装置提前重启消息传来,PTA盘面随之大幅回落。

  目前PTA仍有多套装置检修,行业负荷降至8成附近,而下游聚酯开工在9成以上,市场供需维持偏紧平衡,预计4-5月库存继续去化,叠加成本端压力放缓,PTA短期有望表现强势,但在基本面相对稳定,且加工费处于高位环境下,消息刺激盘面拉涨料难持续,市场继续上冲空间可能有限。


  转自:中国化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从中科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 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2017-03-21
  • 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16日在北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2017-03-21
  • 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工程运行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15日通报表示,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在浙江金华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子加速器应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2017-03-21
  • 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完整活性染色体

    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了4条人工设计的酿酒酵母染色体,标志着人类向“再造生命”又迈进一大步。研究结果10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我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备真核基因组设计与构建能力...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