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市场消极情绪影响 化工品种弱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近日国内商品市场整体波动加大。截至昨天下午收盘,化工品种全线收跌,PTA与乙二醇跌幅居前,主力合约分别收跌4.40%和4.35%。分析人士表示,化工品种弱势主要是受到市场消极情绪影响,短期将维持振荡,上游原油供需面的变化与下游开工情况是中长期需要关注的重点。

  对于近日化工品种下跌,一德期货甲醇分析师邢彬彬表示,甲醇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大的利空消息,但市场对棉花、棉纱、聚酯等产业链的需求端有较强的利空预期。

  “市场情绪偏空以及对远期需求预期也偏悲观,纺织原料棉花和棉纱已接连两天跌停,化纤原料PTA和乙二醇也出现大幅下跌,昨日盘中均触及跌停。”广发期货化工研究员张晓珍表示,除了宏观面因素以外,PTA和乙二醇的基本面也正在走弱。

  从PTA需求端来看,她认为,目前终端需求进入淡季,订单情况较差,导致坯布库存增加,织造和加弹机开工不断下降,对下游涤丝的需求也在减弱。“由于终端需求偏弱已持续一定时间,正逐步传导至聚酯,再加上原料PTA现货价格坚挺,聚酯加工利润大幅压缩甚至亏损,并且在累库。聚酯工厂减产情况有所增加,生产负荷降至91%以下。”

  从供应端来看,她表示,目前恒力第二套PX装置已经试车,短期PX价格将承压。由于PTA现货加工差处于高位,且装置推迟检修概率增加,有部分装置有超负荷生产现象,PTA供应在增加。“此前,部分供应商收货挺价,PTA现货价格坚挺,但远月已有走弱迹象。周二市场传出消息有供应商停止收货,现货报价下滑至6300—6600元/吨附近,导致市场看空心态增强,盘面价格大幅下跌。”

  近期,乙二醇港口库存开始出现回落迹象,部分煤制装置已进入检修阶段。对此,张晓珍认为,目前国内乙二醇生产几乎处于全面亏损状态,不排除在亏损情况下后期检修力度加大。虽然5月以来乙二醇整体处于去库存阶段,但库存仍在高位,加之下游聚酯降负,预计MEG库存整体下降幅度有限。

  谈及甲醇的基本面情况,邢彬彬表示,由于上下游利润都被压缩至较低水平,盘面价格无论上涨还是下跌的空间都较小。“短期看,甲醇检修产能大于恢复生产的产能,下游需求端暂时没有新动向,近期预报到港量比较多,周四港口库存大概率出现累积。”她进一步表示,结合目前情况来看,本周甲醇价格大概率趋向振荡偏弱,振荡区间在100—150点。周二行情已经反映了大幅下跌预期,预计本周接下来的交易日价格振荡区间将收窄,甚至可能出现走高态势。

  “综合来看,化工品种短线仍将受到市场情绪悲观的影响,大概率会维持弱势。”邢彬彬认为,化工品种后续仍需跟踪宏观事件对基本面的实际影响。就甲醇而言,首先要关注进口伊朗甲醇量是否受到伊朗被制裁的影响;其次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烯烃、聚烯烃等下游品种及乙二醇的实际影响;最后还要回归基本面,上下游新装置的实际投产情况、上下游装置的开停工、港口及社会库存的变化等。

  “从PTA估值来看,如果原油价格不出现大跌,PTA期货1909合约可能会持稳在5500—5600元/吨附近,操作上不建议低位追空,空单可考虑逐步止盈。”对于PTA后市,张晓珍表示,需要重点关注原油价格走势、聚酯和终端开工率变化以及终端订单情况。

  对于乙二醇,她认为,短期将振荡偏弱,下行空间或有限,不建议追空,空单可考虑逐步止盈;中长期仍以逢高做空为主,国内乙二醇开工率、港口到货情况需要关注。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石油和化工创新平台评估揭晓

    3月1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通报了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评估结果。在12家参评的行业创新平台中,石油和化工行业有机废水吸附治理及其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石油和化工行业复混肥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化工...
    2017-03-23
  • 美裁定中国产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

    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化工原料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2017-03-24
  • 石化行业绿色评价添权威标杆

    由工信部提出,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已完成初稿,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2017-03-27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