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市场渐入佳境 价格不断攀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7





  5月份以来,硝酸市场渐入佳境,价格不断攀升。5月初时,全国浓硝酸市场均价为每吨1576元,而目前已上涨至176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11.2%。业内人士分析,供需结构好转、出口占比上升等因素是硝酸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供需结构好转


  据湖南铭晖化工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肖毅介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硝酸行业开始了去产能化进程,主要淘汰了两类装置,一是成本高的装置,即落后的常压法、高压法工艺装置,与先进的双加压法工艺相比,这些装置每吨成本要高出220~250元,缺乏市场竞争力,成为主要淘汰对象;二是安全环保问题突出的装置,比如今年4月1日广西柳化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安全隐患多,公司决定自3月30日起对相关生产系统作停车处理,硝酸等装置均在停车之列。


  “如今硝酸行业供需结构已有所好转,这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市场环境,一方面促进市场份额向较大规模的企业集中;另一方面市场价格逐渐走向上升通道,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预计落后产能在未来几年将会继续出清,随着产业链条逐渐完善,硝酸行业有望延续良性发展态势。”肖毅说。


  需求领域扩大


  硝酸的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一是用于化工品生产,需求占比达到69%;二是冶金工业用于金属冶炼及不锈钢钝化等,占比约14%;三是医药、农药中间体等其他领域,占比约17%。


  广西拓维化工有限公司经理赵鸿强表示,近年来,MDI、TDI、己二酸等硝酸下游产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在硝酸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与2014年相比,目前MDI产能增长了34%,TDI产能增长了60%,己二酸产能增长了27%,这些产品对硝酸的年需求量超过60万吨。


  “需求领域的扩大给硝酸市场带来了积极影响。一方面使需求总量上升,另一方面使市场更为稳定,即使少数几个产品价格下跌、需求减量,对整体市场影响也较为有限。”赵鸿强分析说。


  出口占比上升


  我国是硝酸净进口国,每年净进口量在9万~10万吨,主要原因是进口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对国内用户有吸引力。不过,近年来,我国硝酸企业也加大了出口力度,净进口在减少。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出口硝酸2.3万吨,进口13.1万吨,二者之比为1:5.69;2018年出口3.7万吨,进口12.7万吨,比例提高到1:3.43。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硝酸1.4万吨,进口5.8万吨,比例为1:4.14,出口量上升给国内市场带来支撑。


  盈利状况较好


  据隆众资讯分析师许晴介绍,今年硝酸行业盈利状况较好。一季度山东地区每吨浓硝酸毛利润平均在169元。2月中旬以后价格虽然下滑,但因合成氨价格低位,硝酸吨毛利润在269~244元;3月中下旬,受合成氨价格大幅上涨影响,硝酸企业吨成本大增150~180元,盈利空间缩窄,甚至出现亏损局面。进入二季度,原料合成氨价格高位坚挺,并在4月中旬再次大幅上涨,硝酸企业利润短时下降,之后受区域内供需状况尚可支撑,硝酸价格平稳上行,利润空间再次扩大。截至目前,山东地区企业吨产品利润基本在370元左右,较上月同期涨幅高达320%。


  对于硝酸市场走势,许晴认为,当前国内硝酸企业集中检修较多,加之个别联产酸企放量缩减,市场供应有限。据测算,当前国内酸企开工率平均在5成左右,而主力下游苯胺、染料、TDI等行业刚需趋稳。在供应量偏紧形势下,短期硝酸市场仍将维持涨势。(周和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硝酸工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后,现已进入平衡发展阶段

    我国硝酸工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后,现已进入平衡发展阶段

      在近期安全、环保严控的态势下,硝酸工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但这同时也为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硝酸行业开始走向规范化发展的新路。这是记者从近日于重庆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硝酸硝酸盐技术交流会上获得...
    2018-05-07
  • 硝酸走上规范化发展新路

    在近期安全、环保严控的态势下,硝酸工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但这同时也为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硝酸行业开始走向规范化发展的新路。这是记者从近日于重庆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硝酸硝酸盐技术交流会上获得的信...
    2018-05-18
  • 下半年硝酸市场展望:稳中上扬 震荡整理

    上半年,硝酸价格步步走跌。6月底,国内浓硝酸主流价格已跌至1350~1400元(吨价,下同),企业多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2018-07-30
  • 原料上涨 需求提升 硝酸铵市场高位难跌

    近期,硝酸铵价格涨至2100元(吨价,下同)高位后持续坚挺。特别是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不少化工产品价格都出现回调的情况下,硝酸铵价格并没有松动迹象。
    2018-12-14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