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做出苯酚反倾销最终裁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6





  2019年9月3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裁定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存在倾销,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自2019年9月6日起,对上述国家(地区)进口苯酚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10.6%-287.2%,征收期限为5年。具体征收的反倾销税率如下:

  2018年2月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西萨化工(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石化三井化工有限公司、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实友化工(扬州)有限公司和惠州忠信化工有限公司代表国内苯酚产业,正式向调查机关提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调查的申请。

  2018年3月26日,商务部立案调查。

  2019年5月27日,调查机关发布初裁公告,初步认定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存在倾销,国内苯酚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开始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本世纪初,成长阶段的中国苯酚产业遭遇来自日、韩、美、台苯酚厂商的巨大冲击。在国内生产企业的申请下,从2004年到2015年,我国对以上国家和地区的苯酚企业连续多年征收反倾销税。但在2015年反倾销措施到期后,日、韩、美、欧盟苯酚厂商再度卷土重来,加紧抢占中国市场,相关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急剧攀升。国内企业认为以上国家和地区的苯酚企业和以前一样,利用低价手段打压国内企业,给大陆苯酚产业造成损害,遂再次发起反倾销申请。

  此次反倾销裁定将对国内苯酚行业发展带来多项利好:

  一是产销压力缓解。近几年,国内苯酚进口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且进口依存度也呈现上涨趋势。同时,国内酚酮行业也在快速发展。2019年浙江石化一期65万吨/年酚酮项目有望投产,且后续利华益维远化学、聊城鲁西聚碳酸酯、江苏瑞恒信材料等企业也将上马酚酮项目,届时国内供应充裕。此次苯酚反倾销裁定,将对后期的苯酚进口将形成抑制作用,国产货定价权将进一步巩固。

  二是市场人气提振。今年以来,苯酚市场人气低迷,在环保压力下,下游中小型企业整体开工欠佳。同时宏观经济不景气也导致贸易企业“钱紧”,让利套现意向走强,苯酚市场价格屡创新低。反倾销裁定消息传出,市场向好预期增加,或将聚集人气,为市场注入活力。

  同时,基于成本面考虑,进口贸易伙伴将会重新定位,苯酚进口格局也将重新洗牌。


  转自:中国石油和化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印度建议对自中国进口的阿莫西林征收反倾销税

    记者6日从商务部获悉,4月3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发布阿莫西林反倾销调查终裁,建议对自中国进口的阿莫西林征收反倾销税,征税额为2 83美元 千克至8 71美元 千克。
    2017-04-07
  • 欧盟对华酒石酸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2017年4月1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应代表酒石酸(tartaric acid)产量占欧盟内同类产品总产量25%以上的欧盟生产商Distillerie Bonollo S r l 、Caviro Distillerie S r l 、Industria Chimica Valenzana S...
    2017-04-28
  • 我对美欧单丁醚续征反倾销税税率最高75.5%

    商务部4月4日宣布,自4月1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单丁醚征收反倾销税。其中,陶氏化学公司等美国公司适用反倾销税率从37 5%~75 5%不等,欧盟公司适用税率从10 8%~43 5%不等。
    2018-04-13
  • 商务部:将对韩国、台湾地区和美国进口苯乙烯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将对韩国、台湾地区和美国进口苯乙烯征收反倾销税

      2018年6月22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第43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韩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的进口苯乙烯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裁定原产于韩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的进口苯乙烯存在倾销,中国大陆苯乙烯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
    2018-06-2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