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化工"十三五"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8





  “十三五”以来,随着国家能源集团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等一批新型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以及一批创新成果捷报频传,现代煤化工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


  2019年上半年,现代煤化工行业生产总体平稳,产能利用率处于合理水平,转化煤炭约5570万吨,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化工原料多元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行业运行水平和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神华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生产负荷持续维持在85%左右,单周期稳定运行突破420天。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单位产品新鲜水消耗降至6.1立方米/吨,远低于南非沙索公司12.8立方米/吨的水平。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蒲城清洁能化公司增加聚烯烃新牌号9个,使产品步入高端行列。


  基地化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我国现代煤化工项目主要布局在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和9个大型煤电基地,其中新疆、陕西、宁夏、山西、内蒙古、河南等省份煤炭深加工发展速度较快,培育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基地、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等多个煤炭深加工产业集聚区,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化格局初步形成。


  技术创新取得一批新突破。一批先进煤气化技术正向大型化、长周期迈进。延长石油开发出双流化床超大型粉煤气化技术、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氧气气化技术;陕西未来能源采用自主开发高温流化床费托合成关键技术大大丰富和改善了煤制油产品方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合作开发的二氧化碳甲烷多重整制合成气关键技术,对缓解能源危机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晓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煤化工技术和装备研制获突破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日前介绍,我国现代煤化工已实现从示范到产业化发展。
    2017-09-18
  • 资源足 技术好 成本低 我国煤化工发展看好三大领域

    资源足 技术好 成本低 我国煤化工发展看好三大领域

    近日,新形势下的现代煤化工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煤化工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会上各位代表探讨认为,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煤制气、煤制氢、煤制乙炔由于资源充足、成本低等因素未来发展潜力巨...
    2017-10-30
  • 环保企业探索

    环保企业探索"煤炭分级"项目 提高煤化工附加值

    国际能源市场近期大幅震荡,能源化工项目再次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如何最大限度兼顾效益与环保,这已成为能源行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的关键。
    2018-02-05
  • 高油价下煤化工机会来临

    高油价下煤化工机会来临

      作为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宗商品,原油价格波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当前油价顶部未见明朗的情况下,下游化工板块的投资判断理应区别对待。单就长期而言,细分子行业的供需关系和石油替代产业投资机会,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
    2018-06-0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