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铵价格创3年新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1





  8月份以来,硝酸铵市场开启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价格由1967元(吨价,下同)涨至目前的2300元,涨幅达16.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8%,创出近3年来的价格新高。


  有效产能减少


  广西鸿长化工有限公司经理冯健表示,硝酸铵价格上涨与有效产能减少有很大关系。近几年硝酸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有超过200万吨的产能退出。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硝酸铵产能为1088万吨,同比下降3.1%。


  这些淘汰产能的并不都是小企业,一些大企业也加入了淘汰行列,如广西柳化。该公司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硝酸铵生产企业,拥有硝酸铵产能35万吨/年,现已停止生产。


  冯健表示,硝酸铵具有爆炸性,现在对其监管越来越严。一些老的硝酸铵生产企业曾处在偏僻位置,但随着城市发展,这些企业所在地如今已成了人口密集区,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面临关闭退出或搬迁入园,预计今后硝酸铵产能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这将给硝酸铵市场带来较大支撑。


  需求稳中有增


  硝酸铵应用领域较广泛,包括工业需求和农业需求。工业领域主要用于生产民爆产品,占硝酸铵总需求量的60%。


  湖南民湘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刘功表示,民爆产品市场与基建投资关系密切。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创出多年来新低。预计四季度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持续发力,基建投资增速将持续回升。随着基建力度的加大,四季度的硝酸铵需求有望出现5%左右的增长。


  近年来硝酸铵在农业领域的使用量一直在增长。硝酸铵主要用于生产硝态肥,据了解,硝态氮可被作物直接吸收,不需要转化,更具速效性。尤其对于经济作物而言,硝基肥料非常有竞争力。“发达国家农业硝态氮在氮素中的占比超过三成,我国远低于这个比例,硝基肥市场潜力巨大。”刘功说。


  另外,目前水溶肥发展非常迅速,这也给硝酸铵提供了一个良好机遇。中国植物与营养协会理事长白由路认为,硝态氮肥与中微量元素结合后仍可以实现高水溶,这是硝态氮肥的一大优势。从植物营养角度来看,与其他营养元素的配合使用将是硝基肥发展的重要方向。


  出口潜力较大


  今年以来,受出口管控从严、国际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我国硝酸铵出口状况较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共出口硝酸铵13.3万吨,同比下降60.4%。不过,后期我国硝酸铵出口潜力比较大,其中一个大的利好就是解决了澳大利亚对我国硝酸铵的反倾销问题。


  据了解,澳大利亚是我国硝酸铵的重要出口国。2017年我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硝酸铵2.8万吨,占当年硝酸铵出口总量的13.8%;2018年为9.57万吨,占比达到38.3%。2018年6月25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瑞典和泰国的硝酸铵发起反倾销调查。当年10月24日,该委员会做出肯定性初裁,决定自2018年10月25日起,对来自中国企业的进口硝酸铵加征39.5%的反倾销税。后经我方力争,今年6月3日,澳大利亚反倾销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终裁结果,对进口我国产硝酸铵仅加征0.3%的象征性反倾销税,这对我国硝酸铵出口市场带来一定支撑。


  原料价格高位


  硝酸铵价格曾长期在2000元以下运行,如今已涨至2300元左右水平,进入了高位区间。刘功认为,从原料价格走势分析,预计后期硝酸铵价格仍将在高位区间运行。


  受前期开工率降低等因素影响,硝酸铵的原料硝酸价格大幅拉涨,上涨大多在300元以上,个别高达500元,企业出厂报价涨至2350~2600元。硝酸铵另一原料液氨价格虽然波动频繁,但基本也在2600~3000元高位区间内运行,这均对硝酸铵成本形成支撑。(周和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