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烯烃 产能投放与补库需求博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6





  近年来,我国聚烯烃产能快速增长,2018年国内聚丙烯产能2244万吨,同比增长4.66%。2019年原计划新增PP产能505万吨,但实际由于装置推迟等各种因素,像宝来、青海大美、宁波福基等均会延后投产,因此目前实际投产产能在202万吨。从聚丙烯的供应端来看,区域分布上西北、华东、华北排在前三位;从聚丙烯消费区域别来看,经济发达并且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华东地区始终是最大的消费地区,约占国内聚丙烯消费总量的31%。因此华东聚丙烯市场具有极强的代表性。

  本次调研活动走访了十家企业,涉及上游生产企业、中游贸易商和下游工厂。本次活动以“上海—富阳—绍兴—台州”为行程路线,调研走访了行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如荣盛石化、三圆石化、浙江凯利新材料、市下控股等,通过走访上游生产企业,对其开工情况、生产成本、订单情况等进行详尽了解。就三圆石化而言,目前的生产、销售模式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以产定销,保持低库存。浙石化一期聚烯烃90万吨PP及75万吨PE新产能的投产时间备受关注,荣盛石化相关人士指出,预计于12月底投产,投产后前期的产品销售或给出一个比较优惠的价格。目前,中游贸易商的超卖行为明显减少,且在积极地去库存中,而对应地,下游对远期货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但是调研样本中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生产工厂习惯于采购现货。

  通过本次调研,笔者发现下游目前对后市多抱看空态度,因此原材料库存大多维持在低位,并且大部分春节备货意愿不是很强;大厂与小厂之间的生存状态分化较大,大厂的利润大多尚可,订单情况基本不错,开工率在85%以上,而小厂受到的冲击会更大;行业的季节性特征也在逐渐减弱,但依然会受到季节、其他行业(电商双十一、房地产等)的影响;多数工厂倾向于以销定产,对成品库存也把控在低位水平。此外,一些产品的替代现象也有所显现,例如,纺织品的包装有出现PE膜替代BOPP膜的情况,PVC管材在某些应用领域被PE管、PP管替代等,这也会影响到产业之后的需求格局变化。非标品方面,部分下游对共聚相对比较有信心,价位合适愿意采购较为远期的原材料。涉及出口的企业,因为调研样本基本是大厂,因此出口的国家较多,中美贸易摩擦对其影响不是很大。

  结合当下行情来看,虽然现货价格缓慢下跌反映供应端压力上升,但2001合约盘面表现依旧偏强。需要关注的点一是库存,库存目前的累积速度较为缓慢;二是需求端发力情况,12月的需求会比11月好;三是降价促销下下游的补库行为。供应压力及短期需求发力的共同作用将带来反复振荡行情。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废塑料进口许可“减存量” 聚烯烃仍处偏多格局

    废塑料进口许可“减存量” 聚烯烃仍处偏多格局

    根据最新环保部的表态来看,废塑料进口许可正在“减存量”,即已审批的进口许可证,也面临被注销或撤销的情况。
    2017-09-07
  • 聚烯烃:如何匹配需求升级

    目前我国聚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品种类基本齐全。但随着新消费领域不断拓展,下游市场对高性能产品需求日益旺盛,标准也日渐提高,我国聚烯烃新产品如何满足消费升级?未来研发方向该如何选择?
    2018-11-23
  • 供需宽松主导 2019年聚烯烃行业承压前行

    对于聚烯烃行业来说,今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一方面国内外将有大量新增产能加入,另一方面下游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需求增长十分有限。在供需宽松的基本面主导下,聚烯烃行业将承受较大压力。
    2019-03-14
  • 原料多样化推动聚烯烃行业快速发展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丙烷脱氢、煤 甲醇制烯烃技术趁势崛起,增产丙烯的新技术与原有石油路线的蒸汽裂解、催化裂化和烯烃转化、丙烷脱氢等工艺,共同构成了烯烃来源多元化的新格局。
    2019-03-18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