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 下行空间有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4





  受疫情影响,聚丙烯下游企业复工受阻,生产企业库存堆积,聚丙烯市场供大于求矛盾加剧。但是,价格经历了节后的大幅下跌,利空因素已有所消化,近期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下游企业复工延迟,生产企业库存持续累积,节后首个交易日聚丙烯价格就经历了跌停。不过,市场也有利好支撑,后市聚丙烯价格将振荡运行。

  生产企业库存堆积

  春节期间,聚丙烯下游企业开工负荷大幅下降,且受疫情的影响,下游企业复工期限不断推迟。目前,企业开工负荷仍然处于极低水平。截至2月7日,塑编企业开工负荷为32%,较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BOPP开工负荷仅为12.3%,较去年同期下降39.7个百分点。此外,共聚注塑企业开工负荷为49%,仅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百分点。目前来看,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对于物流及人员的管制何时解除并不明朗,聚丙烯消费难以集中释放。

  相对于下游企业开工推迟,聚丙烯生产企业的开工负荷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月6日,聚丙烯生产企业开工负荷为93.56%,较节前仅下降2.12个百分点,市场供应充裕。

  上游聚丙烯生产企业开工负荷维持高位,而下游消费企业开工负荷持续低位,这导致聚丙烯市场供需矛盾不断加大,生产企业库存大幅攀升。据隆众资讯的数据,截至2月6日,中石油、中石化聚丙烯库存为125万吨,较2月3日增加8万吨,较去年春节后增加16.5万吨。开工负荷不匹配,聚丙烯生产企业的库存只能被迫抬升。

  部分装置已经降负生产

  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加之国内疫情暴发,节后聚丙烯期货一度跌停,部分释放恐慌情绪。随着聚丙烯价格的大幅下挫,生产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截至目前,油制聚丙烯生产企业的利润为341元/吨,煤制利润为940元/吨,均处于极低水平。在库存不断上升的前提下,如果利润进一步收缩,那么不排除装置停产的可能性。除此之外,部分装置已经开始降低负荷或停车检修,在当前的情况下,检修期限可能延长,这有助于缓解供应压力。

  政策措施利好商品市场

  为了对冲中国疫情对消费的负面影响,OPEC计划在本月底召开会议,评估中国疫情对于油价的影响。市场认为,OPEC可能会深化减产力度,以支撑油价。这意味着,聚丙烯成本端塌陷的概率下降。与此同时,为了刺激经济,缓解疫情对于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包括减免税费、推迟贷款偿还期限和天量逆回购。这些政策的发酵对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后市预测

  大幅下挫之后,聚丙烯价格止跌,说明市场对利空因素已经充分反映。目前,生产企业利润低廉,加之外部政策托底商品市场,聚丙烯价格下跌空间有限。中长期来看,除非疫情恶化,引发系统性风险,否则待疫情结束,下游企业集中复工,加之政策刺激发酵,聚丙烯价格将修复跌幅。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轻仓建立中长线多单。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北海炼化聚丙烯产品出口越南市场

    1月14日,北海炼化900吨聚丙烯拉丝料PPH-T03产品通过集装箱运输到达越南胡志明市吉莱码头,这是为了弥补海南炼化停产检修出现的越南市场产品空缺,化工销售华南分公司合理调剂中国石化华南市场资源,从北海炼化出口到越南市场...
    2017-11-17
  • 聚丙烯:供需两旺难持久

    今年一开年,聚丙烯(PP)就迎来了开门红,连日来一直处于上涨模式。上周PP(拉丝)市场参考价9516 67元(吨价,下同),比月初上涨250元,涨幅达到2 7%。
    2018-01-26
  • 聚丙烯要火,你准备好了吗

    ,近期丙烯单体的价格表现也较为坚挺,加之亚洲炼厂将在三四月间迎来集中检修,市场预期聚丙烯的货源成本支撑作用将增强,基本处于供需两旺状态,市场可谓火爆。市场专业人士也均看好聚丙烯前景。
    2018-02-28
  •  我国聚丙烯生产企业呈现多样化,生产能力逐渐提高

    我国聚丙烯生产企业呈现多样化,生产能力逐渐提高

     目前国内聚丙烯装置产能多少?不同原料来源的装置在生产工艺、原料供应等方面,有哪些特点?一组大数据告诉你!
    2018-04-25

热点视频

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编写了一本方言手册 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编写了一本方言手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