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外贸企业应对挑战谋求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8





  目前,中国机电外贸企业面临着原料价格波动上浮、劳动力短缺、国际运力成本上涨、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持续上升等多方面的挑战。


  受全球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拉动,塑料、银、铁皮和铜件等低压电器行业主要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为行业企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近期对机电外贸企业的调研结果来看,600余家受访企业中,近三成反映企业利润受到了原材料涨价的影响。10月份原材料进口量价齐升,铜进口量增速维持高位,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速升至14.9%。


  年轻劳动力短缺成为制约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大型制造类企业目前只能依靠劳务公司派遣工人,很难满足公司接单和生产的进度。”机电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表示,随着工资水平差距的缩小,外来务工人员更倾向于在当地就业。工人短缺极大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进度,订单交付一拖再拖。


  国际海运费持续上涨甚至翻倍,码头缺柜、爆仓、甩柜现象严重,订舱等待时间延长,增加了中国出口企业的货物交付、出口成本。集装箱船市场持续低迷,船东现金流和融资能力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际货运量急剧减少。


  机电领域贸易摩擦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涉案金额大幅上升。“因涉及光伏3起案件及欧盟涉案金额上亿美元的2起案件,截至目前,涉案金额已达42.7亿美元,相比去年全年的15.9亿美元,增幅明显。”高士旺表示,今年以来,机电商会共处理贸易救济案件43起(包括6起双反案件),其中新立原审案件17起(包括4起双反案件),新立复审案件15起。


  “新基建下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养老社区住房建设,将为机械设备、电器、电子信息等相关产品提供新的市场机会。”高士旺表示,一些外贸企业为适应市场变化,已在互联网销售平台、网上交易会、抖音等平台抢占先机,及时调整营销模式,提前布局营销策略。


  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直播带货……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机电出口企业积极参与各种线上展会拓展业务。


  高士旺表示,“一些民营企业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降低代工业务比重,主导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并通过跨境电商直销模式,借助亚马逊等平台销售产品,提高企业对终端市场销售价格的掌控力度”。(记者 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