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制造”助力太原迈入地铁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3





  2020年末,随着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山西省太原市迈入地铁时代。这也意味着“太原地铁太原造,山西城轨太原造”的目标初步实现。


  据悉,太原地铁车辆由太原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本地化生产制造,是最高标准的A型不锈钢车体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最高运行速度80km/h,体现了国内地铁的高要求,也代表了国内地铁的最高设计制造水平。


  太原地铁车辆本地化生产,是“山西制造”强大实力的反映。


  太原地铁车辆车体、车轮、车轴全部使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材料。车体所用的301L不锈钢由太钢提供,与传统铝合金相比,不仅具备更高的耐腐蚀性、焊接性、安全性、防火性,而且还具有运营维护成本低、表面免涂装少污染、安全可靠、乘坐舒适等优点。此外,车辆轮轴用钢对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必须经过各种严格的检验。应用于列车的太钢轮轴钢,与普通材料相比,具有钢质洁净度高、安全性能好等优点。


  在车体设计阶段,太钢积极参与车体减重设计工作,从材料的性能和规格上提出建议。在车辆面板用料开发方面,为突破技术难题,科研技术人员多次试验生产,不断与车辆制造厂家沟通交流,最终确定试制流程和工艺,完成了1500毫米宽幅地铁面板材料生产供应,首次实现了面板不锈钢材料100%自主供应。


  据介绍,列车用车轮、车轴、齿轮箱等走行机构关键零部件,全部由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轨道)制造生产。


  由于太原地铁车辆运行区间短,车辆启动、加速、减速和制动频繁,为保证地铁安全运行,对车轮、车轴等走行零部件的质量要求很高。太重轨道在为太原地铁设计生产成套化产品时,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自主研发。研发团队攻克了地铁车辆专用车轮制造技术难点,使车轮耐磨性和可靠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太原地铁研发了专用的车轮降噪装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车轮运行噪音;在车轴热处理方面,应用了精准加热控制和国际先进的可控冷速冷却技术,产品抗疲劳性能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在反复计算和校核的基础上,重点优化了齿轮箱的轴承选型和润滑结构设计,使得齿轮箱在使用过程中的维护费用大幅缩减,相比传统齿轮箱具有结构更可靠、使用寿命更长的特点,代表了国内地铁的最高设计制造水平。


  牵引电传动系统作为地铁列车的“心脏”,为地铁列车提供动力,并决定列车运行的速度、安全性、舒适度和效能。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以下简称永济电机)研制的电气牵引系统,是太原地铁车辆的核心关键系统,应用了五大自主创新技术成果,满足了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经济舒适的运营需求,使地铁列车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向前迈出一大步。


  牵引系统小型轻量化技术,解决了设备的减重问题;GOA4级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实现了无人驾驶应用车辆运行、维护的高可靠性、高效性;基于PHM的牵引系统智能运维技术,降低了牵引系统部件的在线故障率,提高了车辆维保效率;采用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技术,提升了控制系统动态性能和可靠性;采用先进的电空配合控制技术,具有电空转换点更低、空气制动介入少、闸瓦磨耗减少、列车对标更准等技术优势。


  另据了解,太原地铁修建过程中,山西省制造的第一台盾构机在太重集团下线,山西本土制造的“地下穿山甲”大显神威。自此,山西正式拥有高端地下施工装备制造基地,标志着山西省已经具备本土化研制生产盾构机的能力,填补了全省高端地下装备制造的空白。


  太钢造、太重轨道造、永济电机造等虽然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诸多地铁项目,取得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在多领域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但投入家乡地铁建设还是第一次。助力家乡地铁“跑”起来,进一步彰显了“山西制造”的实力和魅力。(记者 秦海峰)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