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机械工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8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简称“中机联”)在京发布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机械工业运行情况,并对2021年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升25、7.5和2.2个百分点,且高于全年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增速3.2和2.6个百分点,并超出年初预期。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初机械工业生产受到巨大冲击,但全年仍实现正增长,且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减税降费推动盈利水平提升


  在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去年机械工业顺利复工复产,9月行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85万亿元,同比增长4.49%,增速较全国工业高3.7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至7月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全国工业高6.29个百分点。


  分析机械工业利润总额较营收水平的高增长,中机联执行副会长陈斌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增加了盈利空间。同时,去年初,机械工业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持续走低,推动了行业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工业在产销量微降的同时,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实现了正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2020年,全球汽车工业销量降幅超过10%,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销量仅下降1.9%。尤其是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更显得难能可贵。


  在谈到销量下滑但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的原因时,陈士华表示,除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利好因素外,还与汽车工业本身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很大关系。“重型货车和豪华轿车是拉动去年销量增长的主因,而这两类车型恰是企业盈利较高的车型。”陈士华强调,当前,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随着智能化、网联化水平的提升,单车价格也同步走高,企业的盈利水平也会变化,当前行业发展的方向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应再过多关注数量变化。


  今年车市将进入上升通道


  展望2021年,中机联方面认为,投资的拉动效应将有所减弱、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将减缓、外贸出口在全球疫情波动的背景下难以形成有效支撑,行业运行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同时,2020年下半年机械工业两位数高增长的基数,也给今年下半年保持增长带来不小的压力。


  但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陆续启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为机械行业平稳发展带来了相应的市场需求。中机联预测,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将呈现前高后平的走势,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5%左右,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在4%左右,外贸进出口或将保持基本平衡。


  对于2021年汽车工业的发展,陈斌保持了乐观的预期:“如果国家在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等方面进行改革,将给地方更多推动汽车消费的积极性。”陈士华则表示,2021年,国家和地方将继续对汽车消费给予一定的支持,这将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继续迈入上升的发展区间。“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看,每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都会有调整期。我国汽车产销量在2017年达到高峰后,2018~2019年进入调整期,2020年受疫情影响,产销量出现一定的下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我国汽车工业将进入上升通道。”


  同时,宏观经济的拉动也将为汽车行业恢复增长提供支撑。陈士华还判断,限购城市陆续放松限购、农村市场消费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复苏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新的增长动力。他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600万辆,同比增长4%;新能源汽车增速或将超过30%,突破180万辆。(记者 王金玉)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背水一战 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

    背水一战 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

    近年来,我国机械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 55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超过1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机械产品国内市场品种自给率已超过85%
    2017-10-20
  • 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产品自给率超85%

    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产品自给率超85%

    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工业增加值已超6万亿元。机械产品自给率超过85%,基本改变了先进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
    2019-01-05
  • 机械工业运行呈现新动向 机器人产业高速增长

    机械工业运行呈现新动向 机器人产业高速增长

    “随着外部形势出现新变化,今年机械工业运行呈现新的动向,细分行业运行形势分化明显。”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机工智库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介绍了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的运行情况。
    2019-05-30
  • 机械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

    机械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

    “‘十四五’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是我国实现 ‘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2019-10-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