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助机电贸易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9





  对外投资合作是十分复杂的经济活动,尤其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行业商协会和政府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特别是智力上的准备。3月19日商务部副部长张向晨出席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京举办的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在致辞中他指出,机电商会成立由权威业界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是主动适应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积极举措。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吸引了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重点会员企业代表、签约合作伙伴共计100余名嘉宾出席线下活动,新加坡商联总会中国委员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国商会等许多国外行业组织领导及国内国外企业约4000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实时收听收看了活动。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暨共建‘一带一路’事业正处在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爬坡换挡、攻坚克难的关键转型期,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商会自身业务改革的需要,机电商会提出了构建国际产业合作机制,以专家委员会、中国-新加坡国际产业合作大会和国际产业合作先导基金为主要平台的高端咨询服务转型思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在开幕辞中表示,专家委员会作为此次国际产业合作机制的核心和枢纽,既要为商会自身的转型发展提供咨询建议,更要致力于服务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发挥政策建言、解读和引导带动作用;同时,专家委员会还要针对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及个性化问题,提供全流程、精准专业的咨询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新时期投融资的创新模式,并为会员企业提供国际化能力建设所需的体系化高端培训。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副司长袁锋在致辞中结合发改委开放司落实国家坚定不移推进扩大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点,提出希望商会专家委员会能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为政府提供政策方面的咨询建议,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机电商会在促进中外企业交流、深化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此次成立专家委员会,为推动中外企业合作向全产业链合作模式转型搭建了高端服务平台,为中外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和新内涵。”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王旭升表示。


  大会特邀嘉宾、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陈健强调机电商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显示出很大的责任担当,同时责任重大,面对这样一项创新事业,第一要扎扎实实做事情,把准工作方向,针对企业需求提供服务,“干的活要有用”;第二要健全组织机制、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处理好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要注重企业调研,做好基础工作,要不断地加深学习,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委员会工作,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据了解,商会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将按照确定的指导原则和工作目标,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当好政府助手,发挥优势,把专家委员会建设成为支持行业转型发展的高端主流智库。二是成为会员之家,建强机制,为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优质服务。三是有效整合国际国内资源,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新优势,努力打造合作新支点。


  此外,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超、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陈重,分别主持并邀请部分委员会专家,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对外投资合作模式创新与破局这两个当前行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