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产品唱主角 中国与中东欧贸易前景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6





  日前,太仓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又一批齿轮盒和汽车冷却风扇通关后销往中东欧市场。


  “去年我司对中东欧贸易同比增长71%,今年一季度持续攀升,进出口额增长幅度近90%。”太仓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彬说,中东欧市场在公司整体业务中表现优异,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


  这不是太仓博泽一家企业的感受。近年来,基于传统友好、双方政府的重视以及企业开拓市场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双方产业的互补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和投资都取得了较快增长。


  2012年~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年均增速8%,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2020年,中国与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为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的70%以上都是机电产品,中国的信息通信产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手机、计算机和附着设备、零配件、汽车以及零部件、液晶显示器等,是主要的出口产品。


  双方贸易合作逐渐向高端发展也可以在地方外贸数据中得到印证。今年前4个月,深圳市对中东欧17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43.2%,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占比均超八成。其中,出口机电产品154.1亿元,增长59.4%,主要包括家用电器、电脑及其零部件、液晶显示板、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等。深圳市自中东欧国家进口机电产品18.5亿元,增长32.2%。


  博泽是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太仓博泽是该公司在亚洲最大、自动化率最高的生产基地,为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商生产订单。“去年我们承接了座椅标准件等很多新项目,主要零配件自中东欧地区进口。这些零配件的产成品除了销往国内整车厂,还销往东亚和东欧这些重要市场。比如我们的汽车冷却风扇,每周都有1~2个集装箱出口到欧洲。”于海彬说。


  在全国知名的“德企之乡”江苏省太仓市,像博泽一样与中东欧国家存在贸易往来的企业共有400余家。为满足企业进出口需求,南京海关加大了信用培育和资质管理力度,鼓励企业申请AEO高级认证企业资质,以享受国际间通关便利化政策。


  乐辉液晶显示(苏州)有限公司是苏州高新区一家研发生产液晶显示器等的加工贸易企业。“经过AEO培育,我司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产品畅销捷克、荷兰等十几个国家,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65.8%。”乐辉液晶显示(苏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善默告诉记者,苏州海关为辖区AEO企业设立协调员,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协调解决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通关便利措施,降低了通关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占太仓市对中东欧贸易总额20%的舍弗勒公司,去年通过了AEO高级企业认证,对外贸易更加便捷,对中东欧贸易额居全市首位。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经济互补、产业互补、互联互通顺畅。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此前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产品互补主要体现在贸易结构中70%是机电产品,包含大量的工业中间品。“我国制造业能力强,工业门类齐全,劳动力素质高,整体的生产要素成本比较低。中东欧国家整体人均GDP约1.5万美元,消费水平比较高。我国向中东欧国家大量出口零部件、中间品,而中东欧国家利用劳动力素质以及加工能力优势,向中东、北非、北欧和西北欧出口工业制成品,双方的产业结构、产业链是互补的。从这个角度看,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广阔前景。”(记者 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2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3.8%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 8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20 6%。其中,出口2 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 8万亿元,增长34 2%;贸易顺差2936 5亿元,收窄46 1%。
    2017-03-23
  •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将在宁波余姚举行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启动新闻发布会23日在京召开。会议宣布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将于2017年5月16-17日在宁波余姚举行。  在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
    2017-03-24
  • 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44.6%

    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 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 6%。此外,易观国际预测,未来三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
    2017-03-24
  • 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结构加速升级

    当前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需求已发生显著变化,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新特征愈加明显。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