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自主发展 推动缝制机械由制造强国向创造强国转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缝制机械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日前,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晓京在谈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体会时表示: “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今后协会将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中国轻工联党委领导下,不负伟大梦想,不负行业重托,奋力实现缝制机械工业强国第一阵营的宏伟目标。”


  引领行业发展壮大


  “十三五”时期,缝制机械行业全行业年均产值550亿元,年均生产缝制设备1100万台,占世界产量的85%。五年累计出口118.4亿美元,累计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轻工行业技术中心7家,累计获得国家专利奖17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39项……


  缝制机械行业不断取得突破性成就,但与行业整体发展目标及国内外领先企业相比,行业资源分散、缺乏长效的产业链沟通机制等问题也依然存在。


  据介绍,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已有了清晰的思路:一是科学规划、集约化发展。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新理念。围绕行业强国战略整体部署,锚定至2025年我国在国际缝制机械行业第一阵营地位进一步稳固,实现由缝制机械制造强国向创造强国转变的整体发展目标。积极整合并合理利用社会及行业资源,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性能,提升行业整体效益,推动行业绿色集约化发展。


  二是守正创新、自主发展。持续加强缝制工艺和缝制基础原理等行业共性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的突破,积极开展各类融合智能控制与传感技术的智能缝制设备、缝制单元及其数控系统创新研发,以及各类智能缝制工厂/车间探索建设,加快形成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体系。持续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的政策建议和专业对接,合理利用并有效导入社会优质科技资源。


  三是和而不同、差异化发展。持续推进企业结构优化,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以及各类单项冠军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结合市场多样性需求及企业发展特色,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提升产品品质,强化产品品牌、服务对象、技术及性能、功能定位,注重市场的细分、用户需求挖掘及分析、快速响应以及精准匹配。


  四是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持续夯实行业研发、制造及经营服务等数字化基础水平,加强数字化资源体系建设,同时要加大数字技术与行业经验的融合型人才培养,提高数字要素应用水平。完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加快构建基于缝制机械行业的跨领域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及垂直细分领域平台。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和缝制机械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技术融合、产品融合、服务融合和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我国缝制机械数量、数据和应用场景基数庞大、需求多样性多元化的优势。


  为行业为企业做好服务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自1984年成立以来,始终担当着政府参谋者、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企业高质量服务者的角色。杨晓京表示,一要建设政府信得过的行业组织。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坚强领导,面对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高科学规划水平。


  二要建设行业离不开的行业组织。强化基础工作,发挥平台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品牌工作体系,用信息统计来宣传行业,用科技规划来引导行业,用质量标准来提升行业,用诚信经营来规范行业,与时俱进,开拓前行,提高守正创新水平。


  三要建设企业真需要的行业组织。深化会员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扩展服务功能,强化内部治理,替会员说话,为会员办事,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切实维护会员权益,建设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秘书处团队,把协会真正办成企业的 “会员之家”,提高治理水平。


  四要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行业组织。加强产业对接和国内外交流,深化与下游行业组织、国际相关组织的战略合作,紧抓 “一带一路”和 “双循环”发展机遇,打造新平台,拓展新市场,扩大知名度,增强话语权,提高融合发展水平。(马艳)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缝制机械:加快国际化步伐 拓展新兴市场

    中国缝制机械:加快国际化步伐 拓展新兴市场

    回顾行业历史数据,美国市场长期位居全球缝纫机进口榜首。2001年以来,受中国加入WTO影响,该市场的转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弱,但其强大的销售网络依然为美国创造着每年上亿美元的出口销售额。
    2018-04-13
  • 缝制机械或重塑全球市场格局

    缝制机械或重塑全球市场格局

    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作为纺织行业的中间环节,缝制机械已经有很成熟的一套发展体系,迈向工业4 0时代,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站在新风口,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05-21
  • 《2020年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日前,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发布《2020年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明确将智慧缝制作为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下面简称行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强终端用户需求挖掘
    2021-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