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磨料磨具行业进出口顺差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8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磨料磨具制造和应用市场,在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出口额快速增加。2022年上半年磨料磨具产品出口额14.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59%。虽然上半年除碳化硅和其他人造刚玉外,其他三类产品的出口量均有不同幅度下降,但在出口额方面,除磨具外,各类产品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升,这主要是受行业各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企业上调产品价格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


  对比2021年,四类主要产品的出口国家并没有变化,只是排名顺序发生了一定改变。日本对刚玉和碳化硅产品的需求量同比均显著下降;美国对碳化硅产品的进口量同比增长35.69%,荷兰作为行业产品在欧洲的主要集散地,对其他人造刚玉的进口量同比上升了67.1%,解释了2022上半年碳化硅和其他人造刚玉出口量上升的原因;与磨料相比,磨具出口地区仍主要在东南亚,其中对印度的磨具出口量占比仍在24%,与2021年同期的比例基本持平。


  进口额出现下降。2022年上半年磨料磨具产品进口额1.1亿美元,同比下降4.5%。


  我国作为磨料磨具生产大国,出口额是进口额的13倍,是非常显著的贸易顺差,因为进口量较小,所以各类产品的波动也就显得比较剧烈。值得注意的是比对出口和进口的均价,各类产品的进口均价都要高于出口,这也表明进口产品中大部分均为高档产品,进一步反映了我国磨料磨具行业仍然处在大而不强的状态中,部分高档产品依赖进口。根据各方预测,2022下半年欧美经济衰退的迹象将更加明显,6月呈现的出口回暖是否能够持续,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行业产品的30%以上均用于出口,希望各企业能够未雨绸缪,坚持以稳为先,保持良性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磨料磨具分会理事长郭春阳表示,近来以低硫石油焦为代表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飙升,从磨料到磨具各个生产环节的成本持续上涨,对产业链形成了双向挤压的不利局面。国际上,各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以美国为代表的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日趋严重,对出口形势和全球产业链的恢复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他表示,与高技术制造业配套的高档磨料磨具产品,大多数仍是依赖进口,这体现出我国磨料磨具行业缺乏核心技术,仍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的现状。行业企业要把创新放到首要位置,创新不单单只搞技术研发,而是需要企业从自身所处产业链角度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改进。(郭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磨料磨具行业订单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磨料磨具分会近日数据分析,磨料磨具行业今年顶住了压力,在震荡中实现了平稳发展。上半年行业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从企业反馈的信息看,订单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1-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