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大事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8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相关领导表示,目前全国疫情正处在防治转换阶段,整体影响仍比较严峻,机床工具行业面临的市场需求和投资偏弱、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也未得到根本改变,下一阶段行业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但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机床行业正不断营造出扎实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成为“中国制造”中坚力量的良好氛围,因此2023年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的恢复和增长依然可期。


  1.政策支持与国资领投双重助力机床工具产业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到,要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推动高档数控机床等产业发展,各省市针对当地情况出台了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政策。北京市提出发展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和智能制造信息应用系统等。江苏出台条例,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研制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数字化装备。浙江台州发布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机床装备篇),支持产业链协同整合。广东推出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支持高端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机器人、精密仪器等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机床产业链布局持续深化,2022年度,该基金参与科德数控定增认购1.5亿元,领投近2亿元给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入股苏州长城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有信息显示,由该基金参与、注册资本150亿元的工业母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江苏成立。


  2.CIMT2023展会有序筹备,NC-Link将继续联机展示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2年4月举办的CCMT2022(第十二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被迫停办。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全球业界瞩目的四大国际机床展之一的CIMT2023(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将于2023年4月在北京如期开幕,目前展会正在有序筹备中。


  届时,由展会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导的NC-Link(数控装备工业互联通讯协议),将继续进行联机展示。


  NC-Link标准工作启动以来,协会着力通过国内外展会等多种渠道推进其完善和应用,目前标准技术体系已逐步建立。在推进标准宣贯的同时,持续开展国内、国际协议的互联互通合作。2022年9月和11月,美国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览会(IMTS2022)和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JIMTOF2022)分别如期举办,协会受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邀请,以远程连接形式展示了NC-Link最新技术成果,进一步提升与Umati协议互联互通的效果,实现了在世界四大机床展中全部亮相。


  3.机床工具行业16个项目获得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经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机床工具专业评审组评审推荐,机床工具行业16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比例为39%。16个获奖项目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上海中晶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微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强激光光学元件超精密制造技术、成套装备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技术进步特等奖;由西安交通大学、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超通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误差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4.机床行业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


  2022年4月6日,日本电产(旗下拥有三菱重工、OKK等机床企业)将其位于浙江平湖的工厂面积由原计划的6万平方米扩建至20万平方米,用于生产齿轮加工机床。与此同时,德马吉森精机投资1亿美元建设平湖工厂,预计年产2200台加工中心。同年,德马吉森精机启用了天津绿色工厂和上海医疗器械技术中心。2022年6月,德国惠乐喜乐机床(青岛)公司为占地7.3万平方米的即墨新工厂奠基。2022年7月,德国(SW)埃斯维机床有限公司二期工厂奠基,中国将成为其全球最大的海外研发制造基地。2022年12月,ABB机器人占地6.7万平方米、投资1.5亿美元的超级工厂在上海开业,将满足其在华销售的90%以上产品生产。由此可见,诸多外资企业仍看好中国机床市场未来前景。


  5.机床企业积极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机床企业积极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纷纷加大汽车制造装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强与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合作,并创造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济南二机床集团获得多家新能源车企批量冲压线订单,全年新签合同突破百亿元,同比增加120%以上。2022年7月,秦川机床定增募资3.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在该领域实现制造装备滚动功能部件和精密螺杆副的国产化推广应用。合锻智能已在新能源电池包、异形件、底盘件等方面展开研究,并成功配套一汽、上汽通用、比亚迪、长城等汽车厂商。海天精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客户服务,已投资10亿元在宁波建设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基地。普拉迪、意特利、力鼎智能装备等众多行业企业积极深耕和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并取得成效。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扩大,与之相关的汽车零配件一体化加工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等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6.通用技术集团与天津签署深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8月27日,通用技术集团与天津市深化产业战略合作签约暨通用技术机床公司揭牌仪式在天津举行。经过近年来的战略布局,通用技术集团将多家机床企业纳入旗下,并于2021年与天津市共同出资组建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有限公司。通过此次签约,通用技术集团与天津市产业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构建起包括重型数控机床、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架构。


  7.多家机床工具企业上榜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022年9月19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机床工具企业上榜。走专精特新道路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另有消息显示,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成功入选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促进中小企业群体总量扩大和质效提升,将其锻造为稳增长底气、产业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增量。


  8.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


  2022年1月6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届监事会。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并采取网络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理事251名、第二届监事会监事7名,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51名、特邀常务理事32名,轮值理事长5名,副理事长16名,常设机构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专职)1名、执行副理事长(专职)3名。


  9.“24365校园招聘服务”高端数控机床行业专场招聘活动举行


  在教育部、民政部的号召和指导下,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参与主办了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高端数控机床行业专场招聘活动。在4月15日-7月31日活动期间,“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开设高端数控机床行业专场招聘活动,并于5月9日启动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协会专门为此发布倡议书,号召会员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诸多机床工具企业积极响应,三周内发布8330个招聘岗位。高端数控机床行业专场招聘活动对于行业企业拓展人才选拔范围、优化人才供需对接途径,吸引和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未来机床行业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促进机床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0.机床工具行业稳中求进,出口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2年,中国经济承受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机床工具行业生产和消费经受了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原材料、供应链不稳定,市场需求端持续波动,但全行业克服困难,勇毅前行,个别月份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行业全年营业收入有望在2021年高位的基础上保持持平。(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结构加速升级

    当前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需求已发生显著变化,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新特征愈加明显。
    2017-03-27
  • 预计2018年机床工具行业将会温和增长

    近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表示,预计2018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将会实现温和增长,进口额将会增加,产出将会与2017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2018-01-30
  • 美国机床工具管理制度落后东亚30年

      全球各大经济体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难道真的因为美国进行了产业转移,从所谓的夕阳产业转移到了朝阳产业吗?其实不然,美国的产业转移与贸易逆差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管理逐渐落后于世界,特别是落后于东亚近三十年。
    2018-03-09
  • 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

      27日,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控股的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期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标志着秦川租赁首单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正式落地。
    2018-07-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