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主充电遇到过哪些问题?中消协发布调查报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3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新能源电动汽车消费与公共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其中提到,站点少、不好找、桩不足是充电的主要痛点,近六成受访者经常遇到充电桩损坏或故障的情况。


  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政策普及率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整体较为支持;充电桩安全性、结算便捷性、报修及时性等满意度较高,充电价格满意度、结算准确性有待提升。


  同时,消费者期望充电省时省钱又便利,消费者较能接受的单次充电时间、单次充电价格分别集中在1小时以内和30元以内,期望尽量安装快充充电桩,充电桩位置设置更加便利。


  但报告也提到,12.4%的消费者认为存在充电桩安装难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固定车位、老旧小区场地有限、物业不允许或不配合、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等。


  另外,在使用公共充电桩时,受访者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可提供的服务站点太少;站点位置不好找;站点充电桩数量少,不够用;停车费用高;充电桩损坏数量多,不能使用。除此以外,受访者认为还存在停车位或停车空间狭小,充电车位被不充电的车辆或燃油车占用,充电操作过程复杂、不方便,连接后充不上电等问题。


  针对近六成受访者经常遇到充电桩损坏或故障的情况,中消协表示,“在充电桩后期维护和保养方面,充电桩运营商还需加强后期运营维护,确保充电桩的正常使用。”


  本次调查还对消费者选购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原因及表现进行了探究。从调查来看,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全方位考量的结果。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低碳环保、动力性能强、上牌容易、出行不限号;新能源汽车主要用于日常出行、上下班代步;新能源汽车主流购买区间是10-20万元;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主要决策依据是品牌广告、销量评价等方面。


  结合调查有关情况,中消协提出6条建议:一是合理评估充电设施,科学布局充电桩建设。二是完善电价调控机制,提高结算准确性。三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充电效率和续航能力。四是加强日常运维服务,提升充电便利性。五是解决桩源被占问题,减少充电资源浪费。六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谢艺观)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