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拖拉机引领农机智能化发展 助力国产农机弯道超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随着农机装备智能化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拖拉机智能化将在现代化农业和新农村当中得到全面实现,智能拖拉机必将替代传统拖拉机,成为现代化农业生产当中的得力助手和实用工具。


  智能拖拉机是我国拖拉机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近年来我国农业种植结构的变动及拖拉机产量结构的变动,大中型拖拉机逐渐实现了对小型拖拉机的替代,使得小型拖拉机产量比重持续下降,导致近年来我国拖拉机产量持续下降。


  拖拉机智能化改造助力农业数字化发展


  当前,提高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决策、精准作业能力,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关于农机补短板的首要问题。


  纵观国际拖拉机发展,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各种高新技术,如电子控制系统、自动导航技术等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拖拉机上。尤其是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使拖拉机的经济性得到提升,同时也改善了拖拉机的驾驶操纵舒适性和监控性能。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减少,智能化、无人化农机成为必然的趋势,通过拖拉机智能化改造则更能适应中国农业发展现状,助力农业数字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涌现出了包括博创联动在内的诸多农业科技企业,通过数字化高精度农田地图、云脑与自动驾驶技术、AI技术融合,实现农机无人化作业,进一步推动我国拖拉机智能化发展。


  智能拖拉机引领智慧农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从手动作业向全面机械化规范作业转变的上升期,智能拖拉机正引领当下智慧农业发展新潮流。截止 2021年,国内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已部署超 6.5万台,大中型智能农用拖拉机渗透率正快速提升。


  据博创联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博创联动早在 2014年就启动了农业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布局,打造了农机联网、农机自动驾驶与农机智能控制的完整技术链条,并逐步将各个模块推向市场,那时,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局部智能」的拖拉机,它们拥有联网功能、自动驾驶或者电控液压控制的某一两个模块,完成某一两个具体需求。2021年,博创联动与东风、五征等国内知名农机生产制造企业联合打造的智能拖拉机问世,车辆具备了完整的智能系统。2022年,博创 inside2..0智能拖拉机与解决方案问世,与传统的拖拉机相比,智能拖拉机可以有效减少对机手技能的依赖,在全自动模式下彻底解放驾驶员,驾驶员只需要设定好作业参数,无需任何操作,拖拉机将自动完成行驶和作业。半自动模式下,作业全程用户只需要操作一个按键,减少人员的劳动强度与操作难度。智能控制系统能保证作业质量和一致性的提升,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率和生产质量,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农业智能化,是中国农业的伟大进步与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指出,智能化是农业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博创联动 CEO陶伟指出,以智能拖拉机为代表的农机智能化是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也是重塑我国现代农业的重大战略举措以及带动农业农村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


  以智能拖拉机为代表的农机智能化转型必将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在工业 4.0时代获得长足发展,助力农业早日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转自:中国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