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机结构性“牛市”难持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7





  2022年上半年的橡胶机械行业延续了2020~2021年的结构性“牛市”,但在2022年下半年行业增长乏力。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尽管2022年橡机行业出口势头良好,但行业增长率却创近年来最低水平,行业利润指标也不理想。综合来看,预计2023年多数橡机企业将会受订单不足影响,生产出现缺口,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上半年销售收入或下降


  “去年我国橡机企业的开机率整体保持较高水平,但下半年订单缺口明显,导致开机率不足。”中国化工装备协会橡胶机械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橡机专委员会对全国21家主要橡胶机械厂家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显示,2022年橡胶机械总销售收入为104.1亿元,增长1.1%。以此推算,我国橡胶机械全行业2022年总销售收入达到137.5亿元,增长1.1%。销售收入较高的企业有软控股份、萨驰集团、大连橡塑机械、中化桂林工程、天津赛象科技、益阳橡机、桂林橡机、大连第二橡塑机械、福建天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及青岛海琅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21家企业中,有15家企业销售收入下降,仅有6家实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行业内销售订单继续向龙头企业倾斜,强者愈强,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下半年,轮胎设备招标项目减少,橡机行业承接订单也大幅减少。同时由于轮胎销售情况不理想,几个头部轮胎企业调整或放缓轮胎投资,导致部分2022年上半年签订的橡机订单不能执行或者延迟交货,行业库存为近年较高水平。但2022年下半年我国工程轮胎掀起的一波投资小高潮大大缓解了橡胶机械订单不足的矛盾,一些以工程胎设备为主的企业日子相对好过。


  2023年轮胎行业除工程胎设备招标外,全钢及半钢胎设备只有少量填平补齐需求,预计橡机企业订单不足是主流趋势,行业上半年销售收入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行业盈利水平偏低


  对参与报表单位的统计显示,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的企业占多数,亏损企业3家。2022年行业产品总体毛利水平仍偏低,盈利能力不强,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偏少,竞争激烈,从而导致订单价格偏低。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仍高位运行,导致成本大幅上升,产品毛利率为近年较低水平。


  数据还显示,申报企业新产品产值相比上年同期下降6.8%。行业从业人数继续下降1%,劳动生产率基本不变,资产负债率稍有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橡机行业订单不足,开机率不理想,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水平仍居高位,行业盈利压力较大,2023年行业利润指标下降概率较大。


  出口创汇继续增长


  目前,我国橡机行业最大亮点是出口创汇连续三年大幅增长。


  对参与报表单位的统计显示,出口交货值31.6亿元,同比增长41.1%,以此推算2022年我国橡胶机械行业总出口创汇6.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出口交货值较高的有软控股份、大连橡塑机械、天津赛象科技、萨驰集团、华澳设备、益阳橡机、中化桂林工程、桂林橡机及青岛海琅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交货值均在1亿元以上。


  “参与报表单位的橡机总出口交货值占总销售额比例为30.3%,比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专委会负责人表示,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轮胎行业在国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启动新建、扩建轮胎项目较多,对橡胶机械需求较旺,我国橡机企业承接了大量海外轮胎投资订单。尤其是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米其林等世界轮胎巨头投资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国际上对橡胶机械需求增加。另外,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也有利于橡胶机械出口。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我国轮胎海外投资项目大多继续推进,世界轮胎巨头投资项目也在增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至7附近,这些都对橡胶机械出口形成利好。预计2023年出口创汇保持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增长幅度不会太大。(陈维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