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T2023:开启后疫情时代的机床盛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8





  时隔两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3)即将亮相,4月10日至15日,众多来自国内外的机床企业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汇聚一堂。


  3月21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据记者了解,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严重阻隔了国内外机床工具行业的线下交流,CIMT2023展会得以如期成功举办,将是境内外机床业界的共同期盼。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长毛予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响应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观察、研究、对接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的最佳窗口和平台。


  他强调,展会主办方将与各方一起努力为全球业界及上下游产业呈现一场高水平的数字化与机床完美融合的智造盛宴。


  展会窗口展现机床行业稳步发展


  过去,机床行业长期处于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的状态,如今,这种情况已经有了一些变化。


  在最新公布的机床行业2022年相关数据中,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2022年1-12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与2021年基本持平,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7%。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随着疫情被控制,年内逐月恢复至增长;2021年延续恢复态势,全年实现较高增幅;2022年,年初以增势开局,年内两度因疫情产生波动,年底恢复至与上年基本持平。总结过去三年的情况发现,2022年是在波动中克服困难,力保恢复的一年。


  今年两会期间,工业母机成为高频词。作为工业母机的主体产业,中国机床工具产业正加速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曾表示:“十多年来,我们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持续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工业母机行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自主开发能力和可靠性水平显著提升。”目前突破了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从无到有,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提高到31.9%,数字化刀具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发展到45%。


  虽然整个机床行业有了长足发展,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会长王黎明认为,当前,创新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机床工具行业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通过自主研发原始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现有技术创新等方式,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成为必由之路。


  机床工具产业融合创新优势正日益显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广泛联盟,跨领域、跨行业之间的资本运作,最大限度实现客户资源共享、技术资源互配、供应资源互补等,唯有融合创新才能共赢未来。


  而本届展会主题确立为:“融合创新数智未来”。这一主题准确响应了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共同迈向智能制造。


  展品六大看点凸显行业智能化趋势


  王黎明表示,CIMT2023展会上,境内外参展企业将通过其最新的技术和产品,生动诠释展会主题“融合创新数智未来”的丰富内涵。


  通过梳理已知展品,可以概括出展品看点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数字互联日新月异。数字化制造技术是全球制造业面对未来定制化用户需求日益显著的必然选择。制造模式的变革迫切需要得到新技术、新产品、新的解决方案的支持。面对全球制造业新的需求,机床工具企业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不断推出具有鲜明的数字化特色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变革。


  近10年来,数字化制造技术以及互联互通技术日新月异,成为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本届展会将通过ERP、PPS、PDM、MES、CAD/CAM等产品,展示机床工具企业推出的数字化技术与装备亮点,如工艺过程数字化技术、产线(设备)管理数字化技术、车间管理数字化技术等的最新成果。本届展会也将充分展示NC-Link的最新应用。


  二是工业软件众彩纷呈。长期以来,提高机床的性能,硬件一直是行业的研究焦点。但是一项技术的提升趋于极限阶段,要取得突破性进步更为艰难。机械技术发展到今天,单纯通过机械技术的提高来提升机床的精度和性能,难度越来越大。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加工需求日益复杂化,工业软件成为丰富和完善数控机床功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工业软件建立了数据流动规则体系,打造了制造链的大脑和神经,使智造链变得更加聪明,功能可以随时调整。工业软件描述、集成、模拟、加速、放大、优化和创新了传统制造过程,形成一种新的工业智能模式。工业软件开发已成为软件开发企业以及机床工具企业研究的重点,本届展会将集中体现CAD/CAM软件、控制软件、仿真软件、检测软件、补偿软件、管理软件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三是绿色技术助力减排。有研究表明,机床产品生命周期中约80%的二氧化碳是客户在工厂使用机器时排放的。因此,我国绿色战略必然要求机床工具行业向用户企业提供低碳排放的绿色机床,倒逼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绿色技术,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机床工具绿色技术研究和应用主要体现在:优化设计,减轻机床运动部件重量,减少能源需求;能量回收,驱动装置配备电能回馈装置以回收制动能;能源管理,待机关闭冷却、液压、照明、显示等耗能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用能效更高的电机;应用数字化技术、自动化技术、复合加工技术、高速加工技术、仿真技术等先进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应用新型切削液清洁加工、微量润滑以及干切削技术,减少污染。这些绿色技术将在本届展会上很多展商的展品上有所体现。


  四是增材制造前景广阔。增材制造技术作为一种前沿技术,受到了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但受限于材料、成本、效率、制品的力学性能和表面质量等问题的困扰,其应用场景受到一定的制约。近年来,国内外在增材制造领域的研究逐渐深入,让行业对于增材制造的应用前景有新的认识。


  随着对材料、工艺研究的深入,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将不断扩大,成为切削技术的有益补充甚至竞争者。增材制造技术对于批量生产同样具有时间、成本的优势,而且目前高水平增材制造技术生产的零件在力学性能、金相组织等方面不逊色于锻件。这些新的技术应用都将在本届展会上得以体现。


  五是集成复合方兴未艾。在零件加工和模具加工领域,工件形状日益复杂,交货期缩短,产品高附加值日趋深化,要求加工设备具有高性能和高效率。为满足市场需求,以某一目标为导向,将机床结构与功能、加工工艺、工作方式等进行集成和融合,获得高性能和高效率的产品,成为技术创新的一个趋势。各种类型的复合机床、加工单元、自动线、多主轴加工设备发展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记者 经晓萃)


  复合加工机床按照工艺集中的原则,将不同的加工过程集成在一台机床上,实现一次安装完成全部加工,从而减少安装次数,提高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特别适合一些形状复杂,精度要求高的零件。本届展会,来自全球的复合加工机床及最新技术将集中展示,铣车复合、车铣复合、车磨复合、增材与减材复合、特种加工与切削加工复合,有多主轴加工中心、双主轴立车、双主轴卧车、中驱双头车等,展品非常丰富且代表当今集成复合加工技术潮流。


  六是创新技术引人注目。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产品的生产方法和工艺水平的提高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超声振动加工技术、高动态车削技术、摆线铣削工艺、无刀痕车削技术等创新技术应用都将在本届展会期间展示。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现况及前景分析

    十二五规划特别将机床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将获得政府支持并推动自主创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2013年机床市场将增长14 2%至3890亿元人民币。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将巩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机床消费国...
    2017-03-21
  • 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结构加速升级

    当前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需求已发生显著变化,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新特征愈加明显。
    2017-03-27
  •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4月17日在京举行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7展会)将于4月17-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当前,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新特...
    2017-04-06
  • “工业4.0”是不容忽视的投资主题 机床股市逢机遇

    投资机构大多认为,工业4 0是未来几年A股市场投资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主题,相关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挖掘。机床行业恰逢工业4 0时机,应好好把握机遇。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