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农机展在驻马店举行 高精尖智能农机惊艳亮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9





  3月18日—20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驻马店市举办。


  遥控装备的操控下,无人驾驶、原地360度旋转……3月18日的展览会上,一台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江苏大学联合研制的纯电动拖拉机,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实现了轮毂电机在农机领域的首次应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说,该拖拉机采用灵活的分布式四轮驱动系统,根据作业场景需求,可选装轮边电机或轮毂电机,通过对四个驱动电机和四轮转向的组合精确控制,实现同向斜行转向、异向倍速转向和零转弯半径的原地转向等多种行车模式,有效提高整机越障性能、土地利用率和作业效率,更好地适应丘陵山地等小地块的作业。


  现场一位来自新郑的种粮大户不禁感慨:“没想到咱省造的拖拉机,不仅用上了新能源,还实现了无人驾驶,这才是真正的高科技!”


  展会上,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还对外发布了粮损测试验证平台。据该中心整机试验室主任王健介绍,以往机收损失率主要靠人工检测,主观性比较强。该平台测试指标丰富、检测效率高、可同时开展三台收获机并行测试,覆盖小麦、大豆、玉米、水稻等多种农作物、匹配多种不同类型的收获机,现场测试数据实时传输、实时处理。


  “本次亮相的智能拖拉机和粮损测试验证平台,都是智能农机研发领域的重要突破和创新,填补了我国在这些方面的技术空白。”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表示。


  作为农机大省,河南农机装备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规上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有200余家,拥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和中国一拖、中联重科等一批优势企业。去年10月,我省制定实施《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建设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


  “我省要坚持以产业急需为导向,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加快研制先进适用、高效低损、安全可靠的现代农机装备,打造国内领先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形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农机制造业集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自:驻马店农机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