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设国内最大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9





  近日,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赣锋锂业固态电池生产基地在重庆两江新区投建,电芯年产能将达到20GWh。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该项目甚至在全球已公开的同类项目中也是体量最大的。但该项目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体量大,更重要的是,这代表着下一代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的重要板块正在崛起。


  有望率先形成规模化产能


  固态电池是一种使用固体电极和固体电解质的电池。传统的锂离子电池中电解质是液态的,目前能量密度已经到达极限,且存在安全性能方面的瓶颈,而固态电池的结构可以让更多带电离子聚集在一端,传导更大的电流,从而大大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也远高于传统电池。


  “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组,现在最多能做到4公斤电池含1度电。”重庆某新能源车企电池研发部门负责人周轩告诉记者,固态电池理论上可以做到2公斤甚至1公斤就含1度电。即使是处于两者之间技术过渡的半固态电池,能量密度也要比锂离子电池组高出三分之一,这意味着电动汽车能跑得更远,重量和能耗更低。


  周轩表示,在未来汽车动力电池发展的所有技术路线中,固态电池被认为是短期内最可能成熟并大规模应用的技术。


  记者了解到,位于两江新区的赣锋锂业固态电池生产基地,前期主力产品也是半固态电池。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彭林介绍,该基地未来将涵盖固态电池生产,此外,基地还预留有产能拓展空间。


  市场观察人士曲云超表示,如今三星SDI、丰田、大众、梅赛德斯等公司纷纷开展了固态电池产业化和研究项目,国内则有赣锋锂业、卫蓝新能源、辉能科技等进行布局。“从目前情况来看,重庆有望率先形成规模化产能。”


  川渝产业聚集态势明显


  重庆占据固态电池产业化的“桥头堡”,离不开本地整车企业的积极推动。


  不久前,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搭载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SUVSERES5计划于今年上市。


  彭林介绍,重庆基地产品的主要供应客户就是赛力斯等,其中赛力斯上产后可以覆盖项目初期大部分产能。


  无独有偶,长安深蓝也在近期发布了其半固态电池研发计划。据了解,长安自2021年开始加速相关技术研发,目前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2025年将搭载整车应用。


  “放到区域产业配套整体来看,成渝地区在固态电池布局上走得很快。”曲云超表示,最近总投资100亿元的15GWh清陶能源动力固态电池储能产业基地,也落地成都郫都,这也是国内在规模上十分靠前的项目,可以说川渝形成产业聚集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


  重庆有望引领技术发展


  在许多人看来,重庆率先发力固态电池产业化,对本地产业抢占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领域十分有利。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固态电池技术目前仍不成熟,未来产业应用方向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银河证券对固态电池的最新研究报告就指出,目前的基础理论还难以指导、支撑全固态电池规模化量产,全固态电池的上游材料供应链、匹配新工艺的设备等还不成熟,产业化成本过高。


  周轩则表示,固态电池体系对现有产业结构冲击较大,一些中间材料企业面临转型问题,因此如何调动现有产业资源促进发展是关键。


  重庆润际新材董事兼总经理付黎介绍,固态电池本身也有不同技术路径,分别是硫化物、氧化物和聚合物。目前,润际新材针对锂氧镧锆固态电解质路线价格昂贵、导电率低的问题,创新了热电耦合的技术方案,并选择替代性的非稀土的物质材料,以实现离子导电率能与液态电解质相当的同时,成本大幅降低。


  赣锋锂业还在两江新区建设固态电池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800多人,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未来,重庆在固态电池技术上有望实现关键突破,引领行业发展。


  转自:重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固态电池技术的突破能否给电池行业带来福音?

    提到电池,大家并不陌生,日常所用的手机、平板等各种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工业级电子产品、电力发电装置等需要用到电池以为其储能并实现供电功能。
    2017-12-01
  • 固态电池5年内广泛应用 容量翻倍10分钟充满

    现代生活几乎离不开电池,但是现在的电池技术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它们常常在错误的时间耗尽电量。自从托马斯˙爱迪生寻找方法为朋友亨利˙福特的T型车提供能源之后,科学家们就一直在寻找更好的电池。
    2018-01-03
  • 频“现身”引争论 固态电池离产业化还有多远?

    近日来,固态电池成为电池行业争论的热点。源头是,日前,美国菲斯科汽车公司发布了一项全新的电池技术——固态电池,称能够让电动汽车用户的行驶里程增加到500英里(约804公里)以上,充电时间只需要1分钟。
    2018-01-26
  • 固态电池暗战 中美德日抢跑

    近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其2019财年的奖励金将拨给从事“先进技术研究”的车企,包括通用汽车和福特都得到了大笔奖金。据悉,美国能源部将向通用汽车拨款910万美元,其中200万美元明确表示与固态电池的研发有关。
    2019-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